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不满足亚军 许昕渴望更进一步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3月28日08:21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恭喜许昕拿到亚军,对于本场比赛你怎么看?”

“第一次听说有人恭喜亚军……”

这妙趣横生的对话发生在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国际乒联“白金”系列赛德国公开赛男单决赛赛后,现场主持人询问亚军许昕,许昕作答。

熟悉许昕的人,都知道他很重感情,每年主管教练吴敬平生日,许昕都会暖心地送上蛋糕;在队里,作为“老队员”的他也十分平易近人。

当然,对于运动员来说,“随和”并不都是好事,吴敬平就曾回忆说,2016年前和许昕有过深聊,问及里约奥运会的定位,许昕说是争取团体三号,吴敬平说,应该争取一号!

以直拍打法,想要在人才济济的国乒男队争取到三号主力的位置已并不容易,更何况是一号,但吴敬平恰恰给许昕灌输了“要争取”“要努力”“要更进一步”“要伸手去抢”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国际乒联再次更换了比赛用球,对许昕的技战术体系造成了严峻的冲击,成绩再次出现了起伏。这时,许昕没有放弃,而是进一步雕琢自己的技术,更新技战术体系,终于在2018年年初,赢得了德国公开赛单打亚军、双打冠军的成绩。即便如此,许昕仍对冠军充满渴望,这才有了开头那句半调侃、半赌气的“第一次听说有人恭喜亚军”。

从德国公开赛的表现看,许昕的能力、战术风格已经有了大幅改善,在延续以往韧性十足的打法同时,加强了前三板的攻势,这也让他在与郑荣植、西蒙、弗朗西斯卡的比赛中游刃有余。只是对阵打法更成熟,也更稳定的马龙时,在细节处理上还有欠缺,赛后许昕也专门提到了这一点。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际乒坛超一流的双打选手,本次许昕和马龙搭档,赢得了德国公开赛男双冠军,这是两人继去年的日本公开赛夺冠之后,再次携手登顶。在国际乒联全新的规则体系中,世乒赛团体赛的双打比赛将先于单打进行,这也很有可能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赛制,对双打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许昕作为国乒队内最具竞争力的双打选手,势必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另外,作为直拍左手将,在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混双赛场上,许昕也将为国乒提供更多选择,很有机会冲击冠军。

希望在本赛季之后的比赛以及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不满足亚军”的许昕可以有更多机会登上最高领奖台,延续直拍传统,捍卫国乒荣誉。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