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花落谁家?6月13日揭晓! 

张喆
2018年03月28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申办进入“新时代”

国际足联(FIFA)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日内瓦总部宣布,将于今年6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第68届代表大会,会上将对2026年世界杯举办地进行投票。目前,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联合)和摩洛哥的申办方案已经获得通过——2026年世界杯花落谁家,届时就将揭晓。

游戏规则改革:

207个会员集体投票

近年来,国际足联一直深陷贪腐丑闻的漩涡。此前,世界杯举办权由国际足联执委投票决定,这样的方式为幕后操作留下了空间。包括俄罗斯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甚至更早的德国世界杯、南非世界杯,都曾被媒体爆出过涉嫌“贿选”的消息。拥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执委,正是被贿赂的“高危人群”。

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上台后,一直锐意对FIFA内部进行改革,此前的执委会已经被改组为更加公平的理事会。3月16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在哥伦比亚召开会议,通过了改变世界杯举办地决定程序的决议——在确定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归属时,国际足联将通过所有成员协会公开投票的方式来产生最终赢家。

国际足联此次对2026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方式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世界杯申办过程的透明程度。在目前国际足联的211个成员协会中,4个申办国家(美国、墨西哥、加拿大3国联办以及摩洛哥)将不会有投票权。因凡蒂诺还透露,投票结果届时将在投票结束后立刻统计公布。

三英战吕布:

摩洛哥PK北美三国

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这3个北美国家向国际足联提出联合申办的申请,此外,北非国家摩洛哥也参与了2026年世界杯东道主的角逐。摩洛哥挑选了包括卡萨布兰卡在内的12个城市的14座体育场作为2026年世界杯的候选赛场,北美三国则将挑选了16个城市的体育场来承担世界杯赛事。在6月13日做出最终决定之前,国际足联的考察小组将对这些城市进行考察。

摩洛哥曾在1994年、1998年、2006年和2010年4次申办世界杯,均未成功。近年来,摩洛哥成功举办过两届世俱杯。由于地缘政治的关系,大部分非洲国家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可能会支持摩洛哥。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足联拥有56个成员协会,占国际足联会员协会总数的近四分之一。人们通常假定大部分欧洲国家会将选票投给北美三国,但欧陆也有选择摩洛哥的理由:摩洛哥离欧洲距离较短,且时区相近。西班牙、葡萄牙两国都距摩洛哥不远,参赛的欧洲队伍完全可以在伊比利亚半岛驻扎,作为季前训练营的首选。

当然,仍有诸多问号悬于摩洛哥的申办进程之上。比如,受埃博拉疫情的影响,摩洛哥放弃了2015年非洲国家杯的举办权,那届赛事最终在赤道几内亚进行。尽管摩洛哥看起来有能力举办一届有32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但增加16支球队的扩军或许会超出摩洛哥的财力。对北美三国最大的不利在于,其地理范围实在过于辽阔,参赛国家将面临转移赛场的长途飞行困扰。

48强怎样打?

国际足坛喜忧参半

2026年世界杯将是近百年的世界杯上最重要的一次变革,它是扩军幅度最大的一次。国际足联现有的211个会员协会中,到目前为止仍然还有135个会员至今没能晋级过世界杯。2026年扩军至48支之后,意味着将有23%的国际足联会员有机会来到世界杯。

2017年,国际足联宣布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额的初步分配方案。其中,亚洲由4.5个增加到8个;非洲9个;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6个;南美洲6个;大洋洲1个;欧洲16个;剩下的2个名额通过附加赛决出。赛制上,48强将在小组赛阶段分成16组,每组3队单循环,前两名晋级淘汰赛。为避免默契球,小组打平的每一场比赛都要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

2026年世界杯的扩军、更多球队的加入,会让世界杯的比赛风格更加多元。对于国际足联来说,扩军意味着更为广泛的影响力以及更多的商业收入。而对于一些小球队来说,如果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中一鸣惊人,将极大地促进该国或地区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扩军也进一步减小了传统强队缺席的可能性,但更多球队的加入势必让比赛的含金量受到影响。目前,国际足坛对2026年世界杯依然存在喜忧参半的两种看法。国际足联的这次改革能否成功?各种矛盾冲突或许在今年的举办地投票过程中就会有所凸现。

大洲轮办不变:

中国足球该如何应对

从目前国际足联对于2026年世界杯申办国家的选择来看,“同一大洲国家申办世界杯需要间隔两届”的轮办游戏规则并不会打破。由于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举办,因此作为亚洲国家的中国,要想申办世界杯恐怕最快也要等到2034年。

事实上,目前明确提出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只有乌拉圭和阿根廷两国,他们希望采取联办的方式,让“百年世界杯”回归南美。

由于2026年世界杯扩军,亚洲的名额增加到8个,因此,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尽快提高国足水平打进该届世界杯才是正道。至于这次国际足联大会,虽然中国足协的张剑是国际足联理事,但由于投票方式的改变,他不会起到太大作用。但是,通过参与这次大会,中国足协可以从中学习在新时代申办世界杯的游戏规则,从而为将来正式申办世界杯做好“外交”研判的工作。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