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篮协探索“裁教培养”新模式

林 剑
2018年03月23日08:4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篮协探索“裁教培养”新模式

  虽然都是篮球场上的“主角”,但裁判员、教练员的场上职责、分工还是有很大不同。不过现代篮球更需要复合型人才,为裁判员和教练员搭建共同促进、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平台刻不容缓。日前中国篮协组织的“中国西部篮球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班”上,就进行了这样的尝试。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共有210名学员(裁判员136人,教练员74人)参加。本次培训班突破传统模式,积极探索对裁判员和教练员进行融合培训的模式,整个培训班既有裁判员和教练员大班合堂一起上课的教学内容,也有裁判员和教练员分开上课的教学内容。裁判员学习一些教练员的基本知识,教练员也掌握一些裁判员的基本知识,通过分组学习讨论,加强教练员和裁判员之间的交流,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组合,探索培训新途径。

  与此同时,利用“互联网+”的新型技术手段对学员进行培训和考核。本次培训班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习辅导期。报名结束后建立培训班微信群,在群里发放规则、裁判法、战例视频、基本功视频,并由授课讲师进行问题解答。第二阶段为集中培训期。第三阶段是巩固强化期,复习和强化集中培训期的教学内容,推荐培训班优秀学员去赛区继续培训。本次培训班理论考试增加了视频考试,更加接近裁判员临场执裁的实际。

  为了保证本次培训班的教学质量,满足裁判员和教练员融合培训的要求,中国篮球协会本次选派出了业务能力突出的复合型授课团队。本次培训班还组织了专题研讨会,裁判员、教练员共同讨论、分析国际篮联的规则新变化。为全面理解规则精神,研讨会的参会人员除了裁委会成员以外还邀请了王立彬、马跃南等著名教练员参会,从教练员的角度理解规则的变化,从技战术的层面理解规则变化的精神,邀请了三名基层教练员和裁判员参会,从基层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角度看看规则的解释是否通俗易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是由中国篮协全新成立的裁判员委员会、教练员委员会携手组织、打造的,中国篮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挥专项委员会的作用,同时在创新、跨界等方面探索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的新途径,创新培养模式,培养更多优秀的裁判员和教练员。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