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女子围甲卫冕冠军开门红

葛会忠
2018年03月23日08:3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围甲卫冕冠军开门红

  於之莹在比赛中。

  本报毕节3月22日电 记者葛会忠报道:第六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毕节百里杜鹃分站赛22日在毕节市大方县落子。尽管卫冕冠军天域生态江苏队在首站遭遇了河北体彩队的顽强阻击,但是得益于联赛积分制的改革和主将於之莹的出色发挥,江苏仍然取得了新赛季的开门红。

  本赛季女子围甲联赛为了增强联赛对局的精彩程度,鼓励各队一台棋手强强对抗,对联赛积分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以往联赛第一台和第二台的分值完全相同,每胜一局得1分,两队战成1比1的情况比较常见。而且弱队为了从强队身上拿分,在排兵布阵时往往故意让本队实力较强的棋手去对阵对方实力相对较弱的棋手,这使得高水平棋手之间强强对抗的机会明显减少,一流棋手的对局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本赛季联赛对积分制度进行改革之后,第一台每胜一局得3分,第二台每胜一局得2分,这样两队战平的局面再也不会出现,各队也都更加重视第一台的强强对抗。

  首轮比赛卫冕冠军江苏队就受益于积分制度的改革,在第二台王祥云不敌王爽的情况下,凭借第一台於之莹击败曹又尹之后获得的关键3分,以3比2力克河北队,取得开门红。

  从江苏队的胜利可以看出,在新的积分制度中,第一台棋手的胜负将对比赛的最终结果起到决定性作用。为此,武汉晴川学院队通过加大引援力度增强第一台的实力,本赛季曾获得兵圣杯世界冠军的韩国新生代棋手吴侑珍代表武汉队出战,首轮比赛中她力克杭州云林决破队的高星,老将鲁佳则在第二台战胜了赵奕斐,这样武汉队就以5比0大胜杭州队。

  首轮其他三场比赛也全部出现了一边倒的大比分,时代中国广东队以5比0大胜中信置业洛阳队,上海中环集团队以5比0击败芜湖华益阀门队,厦门观音山队以5比0击败云林棋禅浙江队。接下来联赛将休赛一天,棋手们将在23日前往大方县乌蒙欢歌广场,与当地围棋爱好者下指导棋。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