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宏远客场再胜新疆 连续16年进4强

黄维
2018年03月23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南虎连续16年进4强

  广东宏远淘汰新疆队,要比想象中轻松一些。 (新华社供图)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118比94,广东宏远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没有遭到像样的抵抗。比赛好像系列赛的第1场一样,宏远取胜从比赛一开始就没有悬念。华南虎击败了卫冕冠军新疆飞虎,以3比1的总比分晋级。这是宏远连续第16个赛季进军CBA半决赛,历史上第20次进入半决赛,这在CBA无人匹敌。也许在下一轮对阵辽宁男篮的比赛中,真正的战斗才会开始。

  斗志全无的卫冕冠军

  乌鲁木齐的红山体育馆,可以说是CBA最“魔鬼”的主场之一——整个常规赛,卫冕冠军只在这里输了1场球。尽管1/4决赛的第1场比赛,宏远在这里轻松拿下,但新疆的球迷仍对球队在这里上演逆转好戏寄予厚望。

  然而事与愿违,从第1节开始,比赛就显得一边倒。看看第1节出现的这些比分,问题就显而易见:17比2、20比2、29比9……新疆队的进攻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很大问题,球运转不起来,外援和国内球员没有形成默契——无论亚当斯还是布拉切,都在传球中总是出现失误。而在防守上,新疆队又经常失位。第1节结束,宏远以35比16领先近20分。新疆队陷入自己挖的大坑之中,此后再也爬不出来。

  尽管在半场之前,新疆队努力把分差缩小到13分,但下半场一开始,他们又在犯各种错误。这支卫冕冠军,显然在心理层面上并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

  布拉切因为一两次犯规对裁判喋喋不休;亚当斯不冷静地在宏远发球时推搡周湛东被吹犯规;西热力江甚至在5分钟内连吃3次犯规,早早“毕业”。

  比赛的最后5分钟,新疆队的每个人似乎都巴不得比赛赶紧打完,甚至连基本的防守站位都荡然无存。

  “开局我们还是犯了老毛病,在退守上很慢,退回来后觉得可以轻松防下对方,结果广东队的快速进攻就来了。第2节打得可以,追到13分的分差,当时还觉得有得打……”新疆队主帅李秋平承认,球队确实出现了问题,“但后来大家急于追回来,都单兵作战,根本没有按照我们的部署和战术做。”

  李秋平坦言,球队执行力不够——换而言之,球队已经失控。

  大胜后切记戒骄戒躁

  尽管几分钟前双方还在场上厮杀,但赛后双方还是友好地互相致意。毕竟双方的球员有很多都是国家队队友,私交不错。

  广东宏远这场比赛赢得冷静、理性,甚至在大多数时间,你都很难找到球队的问题,场上几乎每个角色都达到了最佳状态。

  今年才第2年打CBA的赵睿,好像久经沙场的老将一样,很多时候靠着个人能力轻松解决进攻问题。这个系列赛的每场比赛之前,他都会在朋友圈贴一张漫画《龙珠》里超级赛亚人的海报来鼓舞自己。昨天,他果然迎来了爆发,拿到28分、7个篮板球和4次抢断。

  外援斯隆冷静得可怕,他总是看起来轻松随意,但稳如泰山。全场他拿到29分,两分球6投5中,三分球5投全中,并拿到10个篮板球、6次助攻。

  易建联尽管拿到的17分好像不多,但他在防守端的贡献让对手任何时候都没法在内线轻松拿到分数。尼克尔森尽管效率一般,但拿到的17分也给球队提供了重要帮助。

  “我们打败了很强的球队,我很开心赢了这个系列赛。”宏远主教练尤纳斯说,“在这么强势的主场,能够在一个系列赛里赢两场球,这是难得的成功。”

  尤纳斯补充:“我们要休息一下,然后想想如何去应对下一个对手。”

  上个赛季被新疆队横扫,到这个赛季轻松淘汰对手,宏远完成了颇为重要的心理建设。但在大胜背后,切记戒骄戒躁。

  同样在昨天晚上,辽宁队在北京首钢的主场以75比72逆转取胜,同样以3比1的比分晋级。面对辽宁队这个半决赛的对手,宏远真正的硬仗下一轮才会打响。双方的首场比赛将在3月28日进行,宏远将先赴本溪挑战对手。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