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大话乒羽:国羽需要更多“石宇奇”  也离不开“林丹”

赵欣悦
2018年03月1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林丹与石宇奇(右)

在北京时间昨日结束的全英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中国小将石宇奇2-1击败师哥林丹收获了个人首个全英冠军,这场胜利之于石宇奇意义非凡。当林丹丢掉决胜局最后一分时,此前格外平静的“小石头”再也按捺不住,他应声倒地、振臂高呼、在球场尽情释放,全力表达自己那一刻的欢愉。没错,石宇奇应该高兴,不仅因为这是中国军团在本次全英的唯一一个冠军,也是石宇奇增添自信的关键一役。石宇奇的崛起也是国羽梯队建设越来越完善的实证,让人看到国羽男单的未来。

石宇奇在本次全英赛的晋级之路布满荆棘。决赛之前,他不仅顶住了三位韩国名将全奕陈、李炫一、孙完虎的冲击,还在与谌龙的强强对话中笑到最后,而这四场比赛他均以2-0取胜。通过比赛过程和结果,我们不难看出石宇奇在国羽海南封闭训练期间大有收获,进攻、防守、速度都有加强。决赛面对林丹,石宇奇丝毫不敢大意,尽管对手在2018年至今成绩并不好,公开赛曾两次上演一轮游,但石宇奇明白,这是全英赛,林丹“不好惹”。

年初,国际羽联新的赛事积分体系实施时,林丹就表示自己会把精力集中在每年最重要的比赛中,是对自己开年不佳表现的说辞,还是他仍具备有的放矢的能力,全英赛便是最好的检验场。林丹的签位不算好,前两轮的对手维汀哈斯和王子维都具备很强实力,后者还在去年印尼超级赛中让林丹首轮出局,但已调成战斗模式的“超级丹”以两个2-0轻松过关,这样的状态让外界所有的质疑都烟消云散。第三轮,林丹迎来“一生的对手”李宗伟,在第40次“林李大战”中,两位30+的老将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攻大战,最终还是林丹更胜一筹。 “杀红眼”的林丹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王者,所有人都看到林丹要力争全英第7冠的雄心。半决赛顶住师弟黄宇翔的冲击后,林丹在决赛迎来了石宇奇,这个国羽男单的未来之星。

林丹比石宇奇大13岁,不算是同一年代的运动员,但林丹的能力丝毫不亚于这些年轻小将,决赛场上,林丹多次鱼跃救球,多拍回合也往往能够最终得分,面对状态爆棚的石宇奇,林丹依然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再看石宇奇,他吸取了上届全英决赛畏首畏尾的教训,比赛打得非常坚决,能够进攻的球绝不手软,全场的跑动展现出年轻运动员拼搏的风貌,这也是他最终能够战胜林丹的法宝。有人说林丹职业巅峰期过长压制了国羽许多年轻队员,但这个问题必须年轻队员自己解决,若没有超越前辈的信心,何来做国羽领军人的能力?石宇奇并非单单赢在技术,面对强手充满斗志,通过击败林丹这样的超级对手树立信心,这才是石宇奇最可贵的地方,国羽也需要更多的“石宇奇”涌现出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石宇奇这样具备冲击力的年轻小将日渐成熟,这与林丹这样的老将在他们面前的榜样力量密不可分,前方有人跑得快,要想赶超,你就要跑得更快,而在提速的过程中,个人能力便会逐步加强,历经风雨后,前边的人能力下降,追赶的人便自然成为领跑者,这便是一个运动队最合理的梯队建设,“老中青”三代齐全。纵观国羽现状,只有男单能做到,其他四项均缺少林丹这样的精神领袖。“小鬼当家”的国羽年轻队员成长很快,尤其是混双和女双,郑思维/黄雅琼、陈清晨/贾一凡已经在队内是当仁不让的NO.1,也多次在国际大赛斩获佳绩,但过于年轻便在前方领跑,对他们未必是好事,失去追赶的目标就会放缓前进的动力,本次全英赛便暴露了这个问题,混双、女双分别败给日本选手。不是他们退步了,而是太露锋芒总会被研究,成为众矢之的,在队内没有赶超的目标前辈下,他们必须要不断战胜自己,突破自己,这是更大的考验。所以,国羽既需要像石宇奇这样敢于超越前辈的年轻人冒出,更需要像林丹这样拥有榜样力量的领军人,他们是最宝贵的财富。

所以,国羽需要更多石宇奇这样的年轻选手,更离不开林丹这样的榜样。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