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WCBA球队整体实力为王 学生球员抢镜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剑
2018年03月16日15:07 |
小字号

经过4个月205场比赛的争夺,2017-2018赛季WCBA落下帷幕。卫冕冠军北京首钢在决赛中3比0横扫老对手山西竹叶青,继八一女篮、山西女篮之后,成为WCBA历史上第三支完成“三连冠”壮举、打造“王朝”的球队。回望整个赛季,尽管女篮联赛的受关注程度远逊于CBA以及其他职业化程度更高的联赛,但依旧呈现出了特色,风景这边亦好。

整体实力为王

本赛季,越来越多高水平外援加盟WCBA,极大地带动了国内女篮联赛水平的提升,其中不乏琼克尔·琼斯、斯图尔特、坎迪斯·帕克、摩根·塔克、娜塔莎·霍华德这样赫赫有名的球员。在她们的加盟下,不少球队的战绩进步明显,最典型的当属山西女篮,招募了身高1.98米的巴哈马中锋琼克尔·琼斯,这名2016年WNBA6号新秀可以贡献场均28.1分、18个篮板、2次盖帽的惊人数据,山西女篮也从之前两个赛季的“季后赛边缘球队”一跃成为总决赛球队。同样享受到了“外援红利”的还有上海、新疆等队。

但篮球毕竟是集体运动,个人能力不能凌驾于整体之上。在这方面,冠军北京首钢女篮做出了最好的表率。北京首钢阵中也有西尔维娅·福尔斯这样的美国女篮国家队正印中锋,但北京女篮从未将福尔斯作为唯一强点过分依赖。3月14日总决赛第三场,在山西队外援琼斯5犯下场之后,北京队甚至将福尔斯放到了替补席,以“全华班”应对对手的“全华班”。在北京首钢的战术体系中,福尔斯只是一环,她能够让球队更好,球队也能让福尔斯更轻松,这种方式令球队更接近胜利。

学生球员抢镜

除了外援出色,本土年轻小将的崛起也让人欣喜,山西、新疆女篮等队就涌现出了几名让人眼前一亮的年轻球员。

山西女篮拥有身高1.76米,荣膺联赛“助攻王”的武桐桐。也正是因为武桐桐的强势表现,山西女篮才能大幅提升整体实力,时隔两个赛季之后重返总决赛。接受采访时,武桐桐的一句“我连自己的身高都不计较,干嘛计较别人的质疑”更是成为赛场流行语。

新疆女篮则拥有身材同样不够突出,但场均可以打出18.1分高效数据的王丽丽。她的存在,让新疆女篮的后场威力大幅提升,也给外援坎迪斯·帕克营造了更好的攻防机会。

除了年轻球员,武桐桐、王丽丽另一重身份是大学生球员。武桐桐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王丽丽曾是北京大学女篮的“乔丹”。在邵婷、吴迪、赵志芳等大学生球员完成从“学生”到“国家队球员”的转变之后,越来越多俱乐部开始关注这一特殊群体,或许在基本功、比赛经验上,大学生球员较之职业体系培养的球员还有差距,但其学习和理解能力却有超出其他球员的优势。

和国内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改革一直也是篮球的主旋律,本赛季WCBA同样迈出了改革的步伐,而且如果能在体教融合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无论对于WCBA、中国篮球还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都大有裨益。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