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专家为山西二青会筹备工作传经送宝  杭州“亚运林”建设启动

2018年03月16日14: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各地方体育局都正在或已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体育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体育每周都将为您盘点各地方体育局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1、专家为山西二青会筹备工作传经送宝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二青会 筹备工作

2019年二青会日渐临近,各项筹备工作也进入攻坚阶段。为全面提升二青会筹备工作整体水平,近日,山西省体育局邀请一青会组委会秘书长助理兼首席专家、一青会福州市执委会首席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对山西二青会筹备组织工作进行专题辅导。

刘清早教授自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以来,已连续参加了历届全运会及各类体育赛事的运作工作,有着丰富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办赛经验。授课中,刘清早教授紧密结合山西省情实际,阐述了山西承办二青会的背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剖析了历届全运会和福建一青会的相关案例,总结了二青会运作管理的理念,提出了对山西承办二青会的定位思考和工作建议,规划了二青会筹备工作路线图,为下一步筹备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刘清早教授学识渊博、语言诙谐、金句频出,激情澎湃的话语、深刻独到的见解、精彩生动的授课一次次引来全场学员的掌声,现场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对刘清早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人员以本次授课辅导为契机,充分认识二青会筹备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科学性、坚定性,把刘清早教授的讲课内容入心入脑、活学活用,创新思维、真抓实干,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建成符合山西实际、体现山西特色的筹办路径,推动二青会筹备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将二青会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有影响的体育盛会。

2、杭州“亚运林”建设启动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亚运会 亚运林 绿色亚运

大地回春,暖意浓浓。杭州亚运村区块正在建设一片“亚运林”,为“生态浙江”“美丽杭州”增添新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亚运”理念。通过持续义务植树建设“亚运林”,这里将着力打造2022年亚运会期间喜迎中外嘉宾、展示杭州美丽形象的“窗口”。

“亚运林”的建设时间从2018年至2020年,其中2018年将先行建设30亩,以种植红豆树、浙江楠、浙江樟、榉树等珍贵树种和鸡爪槭、银杏、水杉等彩色树种为主,配以春季开花的梅、早樱、垂丝海棠、紫叶李等植物,凸显与周边环境相融、群落层次清晰、季相变化明显的景观特色。此后每年建设一块集中连片50亩以上。

杭州“亚运林”也是钱江世纪城沿铁路景观带的一部分。沿铁路景观带工程位于世纪城板块东北角,为亚运村与高铁线之间的狭长形绿地,总面积约89公顷,是世纪城域内腹地最宽的一条生态廊道,更是串联起整个世纪城及亚运会主场馆的环形绿廊之一。

该工程以“世纪彩谷、领跑亚运”为设计理念,集中打造“起航、辉煌、超越”三大篇章,着力营造一片喜迎中外嘉宾、展示杭州美丽形象的景观绿化窗口,体现“杭州特色、亚运精神、中国荣耀”。

“起航”篇章位于区块最北端,结合风帆、标识、草坪、花浪的造型讲述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的经历和故事,同时也与景观带工程的启动相呼应。

“辉煌”篇章位于第二景观段,与亚运村南北景观轴相呼应,利用道路与绿地之间的高差形成立体景观,并结合冠军之墙的设置讲述中国第一次在亚运会获得各种金牌瞬间的英雄故事。

“超越”篇章位于第三景观段,与亚运村东西景观轴相呼应,以眺望为主题,通过火炬景观塔的设置,象征了在18届亚运会的历史基础上,杭州亚运会终将再创历史,实现超越,同时火炬塔也与18个火炬景观灯柱一一呼应,形成时代最强音。

据了解,整条4公里长的环形绿廊还将引入一条“亚运之路”,串联起沿江绿道与将来的东南侧城市绿廊体系,沿途将以时间为顺序设置19个与亚运有关的历史节点,分别代表从第一届至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征程。每个节点都将结合各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会徽,并将亚运火炬结合景观照明灯具设计,体现“亚运精神、星火相传”的设计理念。

在环形绿廊的衬托下,备受瞩目的杭州亚运村,将呈现出融合杭州山水景观特色、展现杭州独特韵味的国际化绿色发展标杆区,信息智能技术系统集成的样板区、深化美丽杭州战略的实践区和东方品质生活的人居体验区。

3、北京市滑冰协会成立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滑冰 体育协会

近日,北京市滑冰协会在京正式成立,北京市滑冰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围绕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完善北京市冰雪运动项目布局,着力提升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滑冰项目的竞技水平开展工作,积极推动北京市大众滑冰项目的普及。

国家花样滑冰队原总教练、中国“花滑教父”姚滨出任北京市滑冰协会荣誉会长,中国滑冰协会原副主席朱承翼、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得主张丹出任协会荣誉顾问。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表示,面对新的冬奥周期,我国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市滑冰协会的建立充分体现了企业和滑冰俱乐部的责任与担当,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普及,提高冰雪竞技水平,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为北京冬奥会备战筹办工作奠定基础。

4、吉林省大众冰雪帆船帆板趣味挑战赛举行

综合影响力:★★★☆☆

传播力:★★★☆☆

执行力:★★★☆☆

关键词:大众冰雪 趣味挑战赛

由吉林省体育局主办,长春市体育局承办的吉林省大众冰雪帆船帆板趣味挑战赛日前在长春市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净月潭举行。来自该省的百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比赛分为团队拉力赛和个人场地障碍赛。其中,团队拉力赛每段航道长度为500米,每一轮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第三名得3分,第四名得4分,以此类推。每次比赛得分总和相加最少的团队获胜,每轮比赛的前十名参赛队伍可进入决赛。

与团队拉力赛相比,个人场地障碍赛则增添了更多趣味和挑战。比赛要求选手不仅要经过起航和冲终点线外,还必须按照赛事规则绕过特定障碍旗门,随着障碍旗门布置的位置、数量不同,比赛也因此具有更加多样化的航线设置。

据了解,冰雪帆船帆板是集竞技、娱乐、观赏、探险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创造性地将帆船帆板运动与冰雪场地结合,首次在我省举办,备受人们喜爱。此次活动也为“2017-2018年度吉林省冰雪体育系列活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充分展示了长春市民的体育精神风貌;特别是结合我市冰雪自然资源、冰雪体育优势,增强了社会公众健身意识,扩展了冰雪体育参与人群,促进全民健身与冰雪体育的深度融合,为2022年冬奥会营造了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