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团队铸造“北京女篮王朝”

林 剑
2018年03月15日08:4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团队铸造“北京女篮王朝”

  北京首钢队队员杨半伴(左)与队友周宏华在颁奖仪式上举起冠军奖杯。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比赛结束,首钢篮球中心飘满了象征冠军的金色飞花。冠军属于北京首钢女篮,更属于对于团队篮球,对于集体项目规律更加执着、更加专注的人们。

  10个月前,所有人都在问刚刚接手北京首钢女篮主帅的张云松,变化是什么?10个月后,张云松和弟子们用成功卫冕的表现高呼: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变,是对传统和底蕴的坚持。

  北京首钢女篮的传统和底蕴是什么?团队篮球!

  2015-2016赛季打破山西女篮“垄断”,时隔3个赛季再登联赛冠军之巅的北京首钢女篮就曾凭借无与伦比的阵容厚度和多人打球的鲜明风格在WCBA独树一帜;上赛季,许利民将“团队篮球”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北京首钢女篮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以3比0横扫八一女篮,连续第二个赛季夺魁。彼时,许利民已经喊出了“北京女篮王朝”的口号。

  本赛季开打之前,由于许利民上调女篮国家队,北京篮球功勋球员、教练张云松成为了北京首钢女篮新任主帅。年轻的张云松拥有不错的职业生涯,退役后也曾在青年级别球队、三对三球队有过不错的带队成绩,但带领成年五人制女篮,尤其还是北京首钢女篮这样的冠军球队,还是第一次。

  赛季初北京首钢女篮开局很顺,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张云松对于女篮赛场了解不够的短板暴露了出来,加之前半程北京首钢女篮的功勋外援福尔斯未归队,在对阵上海、新疆女篮的强强对话中,北京女篮都输了球。

  好在随着福尔斯结束WNBA征战,北京首钢女篮阵容趋于完整,张云松从许利民那里继承的团队篮球理念也得以进一步发扬。季后赛期间,北京首钢女篮也曾遭遇困难,首场对阵常规赛第八浙江女篮就爆冷输球,但对自己充满信心的张云松和北京首钢女篮迅速调整了状态,逆转取胜。半决赛对阵上海女篮,面对拥有明星外援斯图尔特的沪上强敌,北京首钢女篮“全民皆兵”连下三阵,强势挺进决赛。

  决赛对手是时隔两个赛季重返总决赛的山西女篮。本赛季山西女篮之所以重回巅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请来了超级中锋琼克尔·琼斯,这名巴拿马大个子常规赛可以贡献场均29分、18个篮板的惊人数据。但与北京首钢女篮的3场总决赛,琼斯场均得分下滑到了15.3分,尤其是3月14日战罢的总决赛第三场,琼斯首节就吃到3次犯规,第三节打了不久就5次犯规下场,全场只有可怜的6分进账。

  琼斯的急躁,很大程度上因为北京首钢女篮多点开花的打法让她极不适应。本场比赛,主队前4个三分球居然是由4名不同球员命中的,北京首钢女篮打球人多的特点凸显无疑。从赛后技术统计看,北京首钢女篮出场12人中10人得分,山西女篮则只有7人得分,如此反差,山西女篮以63比85输掉第三场,总比分0比3告负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