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中文观潮:多些同舟共济 少些单打独斗

——推动马拉松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之一

李中文
2018年03月15日13: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朋友小聚,两位曾经的北京马拉松幕后组织者共同提到一个震撼场景。

震撼一幕来自北京马拉松终点,两万多名全马完赛跑者在奥林匹克中心区或躺或卧或走或蹲,各种饮食、康复服务与跑者水乳交通的场景,令赛事组织者的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以赤诚之心、真诚之举服务跑者、服务赛事,赛事成功举办的成果自然会令运营者由衷感到欣慰。没有倾情投入,没有荣辱与共,看待马拉松赛便会找不准聚焦点、运营马拉松赛便会出现偏差。

运营马拉松赛事更像是揽了一件瓷器活,没有敬畏、没有虔诚、没有奉献、没有付出,恐怕一定不会收获好的成果。毕竟,马拉松赛事不是靠漂亮的包装、唬人的架势、单一的模式、粗糙的运营就可以做到包打天下。

马拉松赛事的红火,其内生动力源于跑者与城市的需求日渐增加,其外在动因则在于开放包容的办赛氛围渐成潮流。以跑者需求与城市需求为引领,充分满足跑者的运动消费需求、城市的宣传展示需求,则马拉松运动依旧前景广阔。反之,以商业利益绑架赛事、以封闭思维运营赛事,只能令马拉松赛事与可持续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引领马拉松运动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与市场、跑者与机构、城市与媒体共同打拼。一旦单打独斗成为常态,一旦价值观发生扭曲,马拉松走下坡路也就为时不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