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体坛深V:

培育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不能光靠足协

欧兴荣
2018年03月14日15: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新赛季,一组《中国足协文明赛场系列宣传片》在中超各赛场大屏幕上反复播放,该系列宣传片共三期,分别从敬、礼、和三个角度对文明赛场进行阐释,旨在宣传风清气正的联赛形象,倡导公平竞赛的赛风和文明有礼的赛场秩序,弘扬正能量的中国足球文化。

中超联赛的赛风赛纪、球场文化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一些不冷静的球场暴力和观众在看台上的谩骂行为,常常成为舆论焦点,饱受诟病,严重阻碍了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中国足协多年来一直狠抓赛风赛纪,对球场不良作风坚决说不,对恶意行为处罚力度一再加码,这些年确实收到不小的成效,但球场暴力、恶意犯规、侮辱裁判行为仍时有发生,赛场内外的歪门邪道、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本赛季,中国足协强调进一步加强对联赛的综合治理,要多措并举,规范职业联赛秩序,净化职业联赛环境,营造公平公正的职业联赛健康发展生态。此次推出的赛风赛纪宣传片,就是其中的创新举措,相较于以往重处罚轻教育的做法,足协在治理赛风赛纪方面,显然注入了新思维。

“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公平竞赛;为人为己,为礼为仁;打破隔阂,诚心正意,摒弃偏见,以和为重。”宣传片中倡导的口号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好懂易记。片子也没有太多绚丽花哨的特效和煽情催泪的套路,只是把足球比赛的基本规则和要求、呐喊助威的正确姿势、以及文明有序的草根赛场文化,作了一次简捷的展示和真诚的呼吁,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越是基础的准则和要求,越是应该普及和执行。

振兴中国足球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包含方方面面的内容,打造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是其中重要一环。《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规划明确、目标清晰:树立健康、快乐、进取的足球理念,弘扬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快乐分享的体育精神,增强足球运动的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培育文明参赛、文明观赛的良好氛围,使足球运动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由于足球运动存在强对抗性的特点,草根文化中一些野蛮元素的浸染依附,判罚尺度存在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加上中国足球还曾遭受 “假黑赌”的贻害多时。我们的文化中缺乏深厚的契约精神底蕴,对公平比赛的信仰存在一定缺失,这意味着健康足球文化的建设和培育任重道远。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中国足协此次开了一个好头,并且从职业联赛这个影响力和关注度最高的平台着手,成效可期。但仅仅依靠足协摇旗呐喊显然还远远不够的,需要国人凝聚共识一起努力,尤其是广大足球从业者和球迷群体的努力。因为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友善或粗鄙、进取或消极、快乐或阴郁,就将影响中国足球文化最终呈现的模样。

打造健康积极的足球文化,需要你我一起出手,这不是空话。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