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北京首钢男女篮双线飘红

林 剑
2018年03月12日08:4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钢男女篮双线飘红

  北京首钢队球员邵婷(右)在比赛中进攻。 新华社记者 詹彦摄

  对于北京篮球来说,上周末是无比甜蜜的。

  坐镇五棵松体育馆的首钢男篮在与上海哔哩哔哩的CBA季后赛附加赛“生死战”中,以25分优势大胜对手,抢得了宝贵的季后赛正赛“末班车票”;远赴山西客场的首钢女篮则在WCBA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以84比81力克山西女篮,向着“三连冠”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月4日在主场以95比104爆冷输给常规赛第10名上海哔哩哔哩之后,作为参加季后赛附加赛排名最高的球队(第七),首钢男篮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剩余的两场比赛,只要输掉一场,一个赛季的努力就将化为乌有。关键时刻,作为昔日的总冠军球队,首钢男篮展现出了自己的心气和底蕴,先是客场以101比95拿下了“非赢不可”的第二战,回到五棵松,又打出了一场97比72的大胜。

  两场胜利,有核心外援杰克逊火线回归的原因,有翟晓川在第三场带着依旧肿胀的脚踝出场8分钟激励全队的原因,但更关键的是首钢男篮打出了最熟悉、最擅长的“团队篮球”。从赛后技术统计看,第二场比赛首钢男篮的助攻数为22次,上海男篮则只有10次;第三场比赛首钢男篮的助攻数上升到23次,对手依旧只有10次。

  尽管上海队外援弗雷戴特3场比赛场均近30分,但上海队更多的都是仰仗个人能力。另外第一场、第二场突然爆发的卢伟、蔡亮也具有一定偶然性,当第三场国内球员哑火,沪上球队自然难与发挥稳定的首钢男篮抗衡。

  赛后首钢男篮主帅雅尼斯说,我们在防守端众志成城,进攻端分享篮球,晋级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是靠一两个人做到的,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随着首钢男篮在季后赛附加赛淘汰上海男篮,本赛季CBA季后赛8支正赛参赛球队全部产生,具体对阵为上半区的深圳对阵广厦、江苏对阵山东以及下半区的北京对阵辽宁、新疆对阵广东。季后赛首轮赛制为5战3胜制,首场比赛将于3月13日打响。

  和全队拧成一股绳的首钢男篮一样,首钢女篮也在对阵山西女篮的比赛中打出了高水平。尽管实力相当的两队一直紧咬比分,但决胜时刻,山西女篮新核心武桐桐没能命中“续命”三分,首钢女篮则凭借8人上场且全部有得分的团队篮球,以84比81拿下了至关重要的总决赛首胜。

  首钢女篮主帅张云松表示,赢球的原因一方面是细节处理得更好,另一方面是大家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团结一致的斗志。

  2013-2014、2014-2015两个赛季的WCBA总决赛,首钢皆负于山西。近两个赛季,山西女篮的实力有所下滑,首钢女篮则完成了“两连冠”。本赛季,随着强力外援琼克尔·琼斯的加盟以及本土新生代球员武桐桐等人的迅速崛起,山西女篮时隔两个赛季再次闯入总决赛。老对手相逢,山西女篮想要延续在总决赛连胜首钢女篮的传统,首钢女篮则希望达成“三连冠”的伟业,谁能如愿呢?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