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新生代“蛙王”酝酿新突破

陈思彤
2018年03月07日08:51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生代“蛙王”酝酿新突破

  闫子贝在全运会比赛中。 中体在线 鹿麟摄(资料图)

  傍晚六点多,场馆外天已黑透,但是总局训练局游泳馆里,闫子贝依然没有结束全天的训练。

  “手往前伸,腿要蹬实,这样能减小阻力,腰要绷住,平时要加强腰部力量”。在场边认真听讲的正是95后新晋蛙王闫子贝。本来五点半就应该结束训练的他,却依然在为训练中的一个动作和教练郑珊、还有科研人员在探讨着。从下午三点开始,陆上力量训练、水中放松,到现在的动作探讨,闫子贝把时间利用到了极致。

  他不得不这样争分夺秒,因为他和叶诗文作为现役的中国游泳队优秀运动员,有幸当选人大代表,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尽管在赛场上闫子贝早已是一位游刃有余的弄潮儿,但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闫子贝有些许紧张。“能够当选人大代表,非常的荣幸,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虽然之前参加过奥运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赛事,但还是第一次能够亲身参与到这么隆重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真的特别紧张,当然这也意味着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闫子贝诚恳地说,“我还需要更加努力进步,才能扛起这份责任,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由于3月份正是冬训过后的重要调整月,4月初全年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全国游泳冠军赛即将拉开帷幕,闫子贝在参会的同时还要尽量兼顾训练。眼下的训练时光对闫子贝来说格外宝贵,所以他练得格外刻苦。“闫子贝是一个非常追求完美的人,每次比赛总想有突破,赛前他也会想很多。他当选人大代表后,明显能感觉到他在训练方面更有动力了。我希望他能放轻松,首先要做一个快乐的人,享受比赛的过程,最终要对社会作出贡献。”郑珊在谈到爱徒时表示。

  时钟已经指向了六点半,闫子贝的训练课终于告一段落,他说,其实每次训练课结束后,都会与自己的教练沟通训练中遇到的问题。“现在恢复得还可以,基本上能回到最好成绩,虽然在冬训中,转身的问题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有些动作还是需要有所改进,现在距离下一次比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闫子贝在2017年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大亮点。他在全国冠军赛和世锦赛上连续打破蛙泳全国纪录,短距离蛙泳能力已跃升到亚洲一线水平。今年1月,在美国集训的闫子贝又先后在美国职业游泳赛中获得了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两项冠军。由于中国男子蛙泳长期处于低谷,闫子贝的崛起对于中国男子游泳来说意义巨大,这让中国男子混合泳接力、男女混合泳接力等项目都有了更多可能。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