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曼城无限靠近英超冠军

袁雪婧
2018年03月06日08:4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曼城无限靠近英超冠军

  在2017-2018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29轮比赛中,曼城队主场以1比0战胜切尔西队。图为曼城队球员贝尔纳多·席尔瓦(中)在比赛中破门得分。 新华社/路透

  领先第二名利物浦18分、再赢四场就能提前夺冠,如今的曼城在英超似乎变得无可阻挡。最近两轮连续碾压阿森纳和切尔西后,曼城似乎已经扫清了夺冠的全部障碍。

  北京时间3月5日凌晨,英超第29轮曼城主场1比0力克切尔西,贝尔纳多·席尔瓦打进全场唯一进球。本场比赛,吸取了上一场阿森纳0比3惨败曼城教训的孔蒂,为切尔西排出了“豪华大巴”战术,以343的无锋阵型试图严防死守。结果如何?数据说明了一切:射门数3比13、射正数0比3、控球率28.9%比71.1%、传球成功率77%比93%,曼城完全主导了比赛。面对龟缩本方半场的切尔西,蓝月亮频繁使用大范围长传特别是更见效的纵向长传加以调动,紧紧控制住皮球,在控球率和传球数上一边倒占据上风。曼城本场成功传球次数902次,是2003-2004赛季以来的英超单场最高纪录,反观切尔西的303次只有曼城的三分之一。

  本场孔蒂的战术受到了不少抨击和指责,杰米·雷德克纳普和加里·内维尔都直接批评切尔西过于保守。前者点评称:“切尔西的打法是对足球的犯罪,他们看起来从头到尾都没有一点前进的意思,在比赛开始前就把三分让出去了。”加里·内维尔解说时也认为:“在英超层面的对抗上这无法接受,这和阵型、状态没关系,切尔西就是没有任何进攻的打算。”孔蒂则与质疑者打起了嘴仗,他认为与曼城硬拼进攻等于自取灭亡。“我不会傻到和曼城踢一场开放的比赛,然后输个0比3或者0比4。几天前阿森纳和曼城的比赛,在30分钟内丢了3球。专家们必须用脑子思考后再评论战术。”虽然孔蒂嘴硬,但切尔西的处境已经非常糟了,蓝军与第四名热刺的分差已经拉大到5分,进入下赛季欧冠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求孔蒂下课的呼声也一直有增无减。

  就在上赛季,切尔西还实现了主客场双杀曼城,孔蒂也因此成为首位能在顶级联赛双杀瓜迪奥拉的主帅。但本赛季曼城以两场1比0双杀切尔西还以颜色,瓜迪奥拉成功复仇孔蒂。本赛季与联赛前六名球队已经进行的8场直接对话中,曼城7胜1负进22球丢7球,战绩彪炳。拥有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贝尔纳多·席尔瓦、京多安这样的“四核驱动”,相比其他球队依赖单双核的存在,曼城这样的“升级版系统”自然技高一筹。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