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北京冬奥会筹办

曹彧 王灿
2018年03月05日08:2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北京冬奥会筹办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如何筹办好北京冬奥会牵动着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心。在本届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小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大家纷纷为如何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今年准备的正是与冬奥遗产保护有关的提案。池建委员表示,北京即将成为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在全世界是唯一的。因此如何将奥运遗产保护好,十分重要。在2022年冬奥会筹办过程之中,一定要把冬奥遗产传承下去。在保护冬奥遗产的过程之中,要同时把夏季奥运会遗产进一步开发。这样,若干年后,两个奥运遗产都将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重要遗产。池建委员同时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已经呈现出喜人效应。不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交通设施,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一点在张家口尤其显著。这样显著的变化同样反映在更多的人已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沈瑾在谈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特别是冬奥会的可持续发展时表示,以场馆为例,一定要紧紧抓住赛时如何用,赛后如何用这个问题。比如在张家口每年的雪季只有几个月,其余时间则无法滑雪。为此,设计了四季滑雪,通过滑雪隧道的形式,来解决张家口除雪季以外时间滑雪的问题,以此实现全季滑雪。但是,由于这不是2022年冬奥会的竞赛设施内容,而是属于赛后利用内容,因此如何把它建成、实施,让这个意愿和想法得到实现,可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要有效吸收和借鉴其他冬奥会举办城市的经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表示,在以前,冰雪装备产业作为滑雪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国产化的比率很低,高额利润流向国外大品牌厂商。面向北京冬奥会,要从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入手,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根据客户需求自主研发冰雪运动器材装备,防护用具,设施设备等。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互协作,共同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替代进口的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筹办北京冬奥会的问题。杨扬委员认为,办好北京冬奥会,首先要做好赛事的组织工作。特别是从运动员的体验角度出发。她说:“一项大型赛事,如果能满足运动员的需求,那么这项赛事基本成功了大部分。要考虑如何提升运动员的体验,并为运动员争取更多权益,比如为每一位参赛运动员的家人保证门票,让运动员能和家人一起分享荣耀。”

  其次,杨扬委员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奥运军团有两个目标。第一是参加所有的冬奥会项目。目前,我们有一些冬奥项目刚刚起步,任务很艰巨,未来四年将全力以赴,以达到世界水平,争取所有的奥运会参赛资格。第二个目标是让我国的优势项目和一般优势项目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夺得更多金牌。这对于所有的中国冬季项目运动员来说,能在家门口为祖国争得荣誉也是他们的梦想。对于“后奥运”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杨扬委员表示,冬奥会后将会有很多奥运场馆及专业人士,因此“后奥运”时代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北京冬奥会申办时,我们曾提出一个目标,即“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参与,在“后奥运”时代,相信冬奥会场馆以及相关专业人士一定会供不应求。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