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广州日报:2018中超大变局

张喆
2018年03月05日07: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中超大变局

  ■ 张喆

  在史无前例的各种新政的集中刺激下,2018的中超果然大变脸!

  仅从进球数据来说,首轮的中超已经创下了令人血脉偾张的如下几个纪录:中超“广州德比”最大单场比分纪录、上港8比0血洗大连一方的中超单轮最悬殊比分纪录、中外4名射手首次同一轮上演帽子戏法。虽然本轮一共攻入的33球还未打破2017上赛季第18轮的36球单轮进球纪录,但已经打破了2015赛季首轮的27个进球纪录,成为中超历史上进球总数最多的一个开局!

  今年在中国足协征收“引援调节费”的高压政策下,整个中超的公开购买力虽然还是位列亚洲第1、全球第3,但与前两年相比确实明显下降。从中超首轮来看,为数不多的几名新超级外援基本没有发挥出和他们名气相匹配的实力,比如大连一方的两名马竞球星。真正取得进球的新外援只有申花的罗梅罗一人,其他取得进球的外援都是各队去年保留下来的核心。

  虽然有U23政策的干扰,但3名外援依然是各队的战术依赖点。从首轮来看,除了苏宁和亚泰两队因为受伤病影响,全场只使用了2名外援,其他14队都用满了3名外援首发。从实战表现来看,去年各队的不少超级外援今年令人耳目一新的集体爆发,比如富力的扎哈维+雷纳迪尼奥、上港的奥斯卡+胡尔克、权健的维特塞尔+莫德斯特、苏宁的特谢拉,这些人依然是今年中超射手榜和MVP的有力竞争者。

  U23政策的扩大化,毫无疑问压制了主教练的战术选择和调度空间。但从首轮来看,这个新政还没有闹出什么乱子。8场比赛16支球队采取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多种U23用人战术,甚至苏宁贡献了3名U23球员首发且有1名U23球员取得进球的“楷模”级表现。谁更多拥有足够实力打主力的U23球员,谁就将拥有更大的优势——这已经成为今年中超各队的一条重要战术法则。

  当然,外援的依赖性和U23球员的战斗力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质的改变,因此今年各队真正的上限取决于两条:一是主教练,二是中生代国内球员。

  今年外教和土帅的比例是12比4,这个比例不排除还会增大,毕竟现在风传大连一方很可能用斯科拉里取代马林。有意思的是,今年中超洋帅中数量最多的来自葡萄牙,占了三席。首轮过后,上港、权健、力帆这3队换了葡萄牙新帅的球队都赢球了,这3队的共同之处都是采取了更加务实的战术和快准狠的风格。上港今年确实具备了在国内称霸的条件,就看新帅的进一步调教能否改变他们去年那种临门一脚变软的心理素质。

  国内的中生代球员年龄段应该在1988年~1993年之间出生,在外援+U23球员的整体博弈不分伯仲的时候,决胜点或许就在这里。比如,恒大今年能否继续冲击8连冠,就要看这个区间的球员能否真正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至于首轮惨败的大连一方,首要考虑的“小目标”应该是怎样增强这个区间球员的实力,否则以他们那条加起来超过140岁的后防线,恐怕保级都难!

  2018中超大变局是必然趋势。从首轮的结果来看,暂时还很难准确划分出中超上下半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能适应变局并主动应变者,必然会成为最快出局的那一个!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