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独狼”马布里独一无二

凯 旋
2018年03月02日08:4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独狼”马布里独一无二

对于森林狼、篮网、太阳、尼克斯、凯尔特人乃至整个NBA联盟来说,“独狼”马布里只是“寻常的一个”,哪怕曾入选过全明星,哪怕曾拿到过顶薪,时光流逝,马布里之名将只留存在卷帙浩繁的数据库里。但对于北京这座距离马布里的家乡纽约11000公里之外的东方城市来说,马布里却是“无可取代的一个”。

2010年年初,马布里来到中国加盟山西男篮,在CBA联赛,马布里打出了场均22.9分、9.5次助攻、5.9个篮板的不错数据,但因为种种原因,一个赛季之后他转投佛山男篮。从太原到佛山,又是2500公里,但马布里同样能贡献场均25.2分、5.7个篮板的不错数据,佛山媒体、球迷也将马布里形容为“球队历史最佳外援”。2011-2012赛季,马布里加盟CBA的第三支球队北京首钢男篮,纵使在第一次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还有些谨慎,但他迅速用球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场均24.8分、6.2次助攻、5.4个篮板,尽管数据并不华丽,尤其是对比场均动辄30、40分的“得分机器”,马布里的“数据层面贡献”只能算中规中矩,可当首钢男篮在决赛中以4比1力克“七冠王”广东东莞银行时,首钢男篮主帅闵鹿蕾说:“北京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马布里。”

之后五个赛季,马布里依旧身披北京首钢战袍出战,并为北京男篮再拿两座联赛冠军奖杯,一手打造了“北京首钢王朝”。

球场上,马布里用自己的投入、球风带动了年轻人的成长,以翟晓川、朱彦西、方硕、吉喆为代表的北京队年轻人如今都已是球队肱骨甚至是国家队球员。球场外,马布里主动融入北京生活,对这座给予了他无限包容和爱的城市奉献了全部,北京也为他树立了铜像,并送上“荣誉市民”称号,一段令人艳羡的“跨国婚姻”就此产生。

本赛季,由于北京首钢男篮期待重建,马布里加盟了京城另一支CBA球队北控,在新球队,年过四旬的马布里延续着带动年轻人打球的风格,极大地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和北控年轻球员的水平。

2月11日,在本赛季CBA常规赛收官战中未能和队友们闯入季后赛的马布里宣布退役,泪水从这个球场上的硬汉眼角流出,也带出了所有北京球迷、中国球迷的不舍和喟叹。

CBA联赛20余载,来来往往的外援车载斗量,但在马布里之前,从来没有一名外援像他一样给予一支球队、一个联赛甚至一座城市如此巨大的改变。只有一个马布里,马布里的故事不可复制,但我们期待有更多马布里一样的球员,为CBA联赛增添更多的传奇和色彩。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