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2018中超

中超转会窗口昨关闭 争冠“大戏”谁更有底气

谢泽楷
2018年03月01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冠“大戏”谁更有底气

昨日,冬季转会窗口关闭。明日,2018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同样是在昨日,中超联赛股东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出任中超公司董事长,包括上海上港、上海申花、江苏苏宁、山东鲁能、河北华夏幸福和广州富力在内的6家俱乐部的6名高层人员成为中超公司董事。

每个新赛季的猜想,不外乎谁拿冠军,谁获亚冠名额,以及谁不幸降级这3大常规悬念。本赛季,有更多球队有底气叫板广州恒大,也有几乎半数球队有底气去争夺亚冠名额。剩下的球队的目标只能是保级,保级形势只会比以往更惨烈,毕竟争冠和争亚冠的球队多了。

在中国足协加强新政的背景下,新赛季中超会变得更好吗?至少3大悬念比以往更“烧脑”,过程将变得更惨烈,或更有戏剧性。

上游球队

谁先掉队谁就输

过往数个赛季由贫富差距带来的强弱分明的局面并未因新政而改变多少,新旧豪强保有大投入带来的惯性,强力外援依旧,手中依然握有最好的本土球员。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实力争冠或争亚冠名额的球队,谁率先掉队,恐怕就没有再追赶的可能。

恒大上港竞争更有看头

新赛季亚冠小组赛收获两连平后,广州恒大凭借有些“鸡肋”的超级杯冠军打了一针“鸡血”,但这个冠军难以阻止外界不看好恒大的观点。昨日结束的冬季转会期,恒大在没有伤及原有班底的情况下,接连引进邓涵文、杨立瑜等U-23球员及古德利。

早在上赛季结束时,就已经有观点认为称霸中超7年的恒大气数已尽。在恒大已开始展望未来“全华班”之际,当下这些操作让不少球队看到击败他们的希望,这个希望比以往数个赛季都要大。

胡尔克还在,奥斯卡还在,与广州恒大一样,上海上港的主要班底没有太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或许是主帅从博阿斯变成佩雷拉。

上赛季,上港拿了很多个“第2名”,从中超到足协杯到亚冠,冠军目标依然没有实现。但本赛季以来,球队在亚冠小组赛的强劲表现让人们看到上港击败恒大的更大可能。外援方面,两队起码能打平,而在关键的内援方面,上港球员已经成熟。基本班底都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两队今年的交手和竞争更有看头。

诸强当中华夏有望突围

冬季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天,各队抓紧官宣。河北华夏幸福昨日官宣王秋明和两名U-23球员高华泽、崔麟加盟。此前,冯刚、胡人天,还有最重磅的姜至鹏和马斯切拉诺都已经官宣。如果不是“升班马”大连一方在冬窗关闭前的最后几天抢尽风头,华夏幸福应该是整个冬季转会期最活跃的俱乐部。

从目前的班底看,河北华夏幸福有可能是目前中超列强中最有机会赢得当下、又称霸未来数个赛季的球队。上赛季,中超“二年级生”华夏在最后时刻失去亚冠资格,巨大的投入反而成为被某些对手讽刺的资本。但来到新赛季,相比恒大、上港、权健和申花,单线作战反而成为河北华夏幸福的优势。

本周一,在天津权健赛季壮行会上,俱乐部投资人束昱辉诉苦,引援工作不顺利,但也会尽全力。当时,他透露会引进一名边后卫和一名中后卫。边后卫当时有传闻称权健将用张修维换来恒大的邹正,但最终没有实现;而中后卫,有消息称权健看中了上港的魏震。为了转会,这名球员的家长甚至在中国足协开会的酒店哭着给上港高层下跪,请求上港放人。

昨日,魏震已现身上港赛季动员会,权健这一引援计划落空。即便如此,权健在这个冬季转会期已引进宋博轩,前一年已签下的杨旭也得以归队。在新帅保罗·索萨的带领下,球队目前在亚冠小组赛也保持不败。帕托与莫德斯特的组合虽然还未算运转良好,但也让权健在冲上中超的第二年有更大的底气去双线作战。上赛季获得中超第3名后,束昱辉希望球队今年的成绩能更好。

本赛季是中赫入主国安后的第二个赛季。相比上赛季的仓促,国安本赛季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去引援。在足协引援调节费的压力下,北京国安依然成为除了河北华夏幸福和大连一方以外,这个冬季转会期最吸引外界注意的俱乐部。

从韦世豪到4000万欧元引进巴坎布,再到1100万欧元引进比埃拉,北京国安在过去这个冬天动手最早,动作幅度也很大。最终,这3笔引援顺利落地,注册成功。至于上缴调节费一事,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早已表示,国安一定会严格遵守规则,按规矩办事。如此一来,以目前国安的阵容和底蕴,是有机会在新赛季竞争一个亚冠名额的。

中下游球队

抓紧抢分是保级关键

除了争夺冠军和亚冠资格的球队以外,其他球队都要为保级而战。当前有实力冲到前列的强队多了,其他球队要拿分就更不容易。上赛季中超降级的两队,延边富德30轮过后只有22分,辽宁队只有18分。新赛季最后降级的球队,分数会不会比去年更低?至少和去年相比,今年没有实力差距明显的下游球队,这也迫使所有中游球队必须抓紧时间抢分。

因为曹赟定受伤,上海申花昨日官宣,从恒大租借荣昊半年。此外,李建滨已确定伤停6周,毕津浩伤停两周。中超即将开始,亚冠还将继续,正在征战亚冠的申花“板凳”本已不深厚,赛季初即遭遇伤病,双线作战难度颇大。好在外援实力在中超依然有竞争力。赛季很漫长,在上半区5支球队争夺前4的过程中,申花以及广州富力、江苏苏宁和山东鲁能等有机会,也有实力搅局甚至逆袭。

“升班马”大连一方在转会窗口的最后几天成为中超的主角,目前,卡拉斯科和盖坦等新援已抵达中国。但就像上赛季的中赫一样,万达来得有些晚。在新外援已是中超一级配置的情况下,即使有传闻中的杨善平加盟,本土球员依然是大连一方的短板。新赛季,即使不差钱,大连一方也要先在中超站住脚跟。

上赛季,河南建业和天津泰达最终艰难地保级成功,倒是长春亚泰在2017赛季给中超带来惊喜。这些球队,包括中超“二年级生”贵州恒丰,会以何种姿态经历2018赛季,他们能给上半区的球队带来多大麻烦?在新政背景下,这些球队的实力差距被拉平,这会带来更惨烈的竞争。新赛季,人和也回归中超,但相比另一支回归的“升班马”大连一方,北京人和的保级形势并不乐观。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