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中文观潮:拿什么向功夫致敬

李中文
2018年03月01日14: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多年前,武术世锦赛比赛现场,一位中国武协负责人曾志得意满地感慨:“你看,比赛中所有人都要按中国人的方式施礼,这有多壮观。”

也是在这场比赛的举办地,我曾到处找寻中国功夫的痕迹。遗憾的是,我看到了跆拳道馆、空手道馆,但却没有找到一家传授中国功夫的培训场所。

中国功夫的魅力,更多只是在影视作品中呈现;中国功夫的传播,在现实生活中似乎并没有找到可行路径。搏击类赛事越来越火,传统武术却被人追着打假,这样的反差让人感到痛心。

从风靡一时的中国功夫热到现实中越来越尴尬的处境,中国功夫难道真的难以重振雄风?而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向功夫致敬?

武术是国粹,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千百年来,武术爱好者众多,以武会友的传统、习武健身的传承更是绵延不绝。如果剔除影视作品中有关中国功夫的浮夸成分,认真领会习武、知武、爱武的执念与坚守,再去看现实中的纷纷扰扰就会有全新的理解与感悟。

一档名为全球功夫春晚的贺岁节目,当然这也是一场聚焦普通武术爱好者的民间赛事。这档以赛事形式呈现的贺岁节目,之所以成为今年春晚及贺岁节目的一股清流,恰恰在于这档节目让功夫回归了真实、让功夫的功能回归了真实、当然也让功夫的魅力得以真实呈现。

千万万万普通爱好者对功夫的痴迷与热爱,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部分;充分发挥功夫的桥梁作用、沟通功能,才能让武术从云端回到现实;而以普通爱好者为载体生动讲述他们与武术、与文化、与生活相关的精彩故事,恰恰可以表达对功夫最真切的敬意、恰恰可以呈现功夫最鲜活的面貌。

多讲讲普通人的功夫梦、多讲讲功夫蕴含的多元功能、多讲讲功夫的历史源流与现实走向,功夫的形象才会更加立体,功夫的魅力才能广泛传播。当然,聚焦普通人的功夫梦,装点普通人的功夫梦,也还需要更为专业的技巧、更为轻松的表达,环球功夫春晚中所有知名人士的助阵、所有创意策划的酝酿,都可视为对功夫、对武术、对传统的一份敬意与尊重。

有梦想的普通人终会将功夫之真呈现给世界,有情怀的创作者则会将功夫之美呈现给世界。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