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费德勒小威荣膺最佳 各自伴侣是幕后功臣

葛晓倩
2018年03月01日08:26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功章啊 有你的一半

  费德勒荣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

  2018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昨天在摩纳哥揭晓。凭借2017年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以及在体育界的超强影响力,费德勒荣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小威廉姆斯则拿下“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拿到4次该奖项的运动员。两位成功人士各自的另一半米尔卡、奥哈尼安,都为他们的事业成功做出了极大贡献。

  姻缘 米尔卡当好贤内助 奥哈尼安学打网球

  2018年澳网和西里奇的男单决赛,当费德勒终于拿下赛点,妻子米尔卡也忍不住起身跳起舞来。费德勒和米尔卡相识于2000年,在2009年步入婚姻殿堂。当年7月,他们迎来第一对孩子——双胞胎女儿米拉·罗斯和夏琳·莉瓦。5年之后,他们又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子莱奥和莱尼。上个月,费德勒夫妇把4个孩子都带去了墨尔本公园球场,和他们一起参加2018年澳网儿童日活动。

  小威和亚力克西斯·奥哈尼安相识于2015年的罗马公开赛期间。尽管起初并没有那么投缘,但小威还是邀请了这位她从来没有听说过的Reddit联合创始人去看比赛。奥哈尼安并不懂网球,可是为了小威,他专门请了教练学打网球。一个月后他们相约法网,8月的美网奥哈尼安也出现在现场。“来看女网的比赛,所有的精彩都不容错过。”他“偷偷”地在社交网站上写道。1年之后的4月,他准备好了求婚戒指。

  助力 费德勒全心忙事业 小威收获真正关爱

  作为曾经的网球选手,米尔卡对“圈子”内的所有事情了如指掌。她是瑞士人的经纪人、新闻发言人、保姆甚至保镖,为他处理赞助、公关、媒体、酒店、航班等大事小情。当费德勒一时找不到训练伙伴时,她会换上运动鞋挥拍上阵。

  提起米尔卡,费德勒的前教练多罗申科把她看作瑞士人能够成就伟业的三大关键因素之一:“其中一个是他看了三四年的运动心理学专家,一个是他获得了顶级赞助商的扶持,还有一个是曾经很少和女孩交流的他找到了米尔卡,而后者为他创造了一个让他专注于网球的‘泡泡’。”

  费德勒不擅长和女孩约会,小威却前男友或绯闻男友成堆。但不管是导演特拉纳、说唱歌手德雷克还是同为球员的迪米特洛夫,他们都像她妈妈普莱斯说的那样:“他们来了,然后走了……”只有奥哈尼安让小威感受到了真正的关爱。小威的陪练普尔说奥哈尼安是一位从容而贴心的人,普莱斯也认为他给女儿带来了真正的安全感。

  感言 天王当年一无所有 丈夫表白感动小威

  能够遇到“灵魂伴侣”,不管对费德勒还是小威来说都是人生最大的幸事。两位巨星也由衷感谢各自另一半的付出,并在各种场合不吝表达出这种感情。下个月,小威将在印第安威尔斯的比赛回归赛场。为了庆祝这件盛事,日前,奥哈尼安在通往赛场的道路上为妻子买下了4块巨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史上最伟大的母亲。看到这样的表白,小威相当感动:“这让我感动到哭,如此的贴心和甜蜜,我爱你。”

  2018年的墨尔本,费德勒拿到第20个大满贯冠军。一年前在同一个地方获得第18座大满贯冠军时,他抱着奖杯走向球员通道入口,拥抱和亲吻等在那里的米尔卡。“她认识我的时候,我一个冠军都没有。现在,我有89个冠军了!”他动容地想起了2009年的温网,当时怀孕8个月的米尔卡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包厢里为他加油。“我根本无法想象她是怎么坚持到比赛结束的,尤其是我在决胜盘和安迪打了一个那么紧张的长盘。”

  未来 费嫂育儿也有心得 小威安心继续追梦

  “对我来说,2017赛季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在遭遇了前一年的困难之后重回球场。如今,奖项让这一年显得更加有意义。”在昨天的劳伦斯奖颁奖仪式上,费德勒说:“当我在2005年第一次赢得劳伦斯奖的时候,如果有人跟我说‘你会赢得6座这样的奖杯’,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我也有自己的基金会,我从你们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多启发和动力,也许有一天我会因为在慈善方面的工作被人铭记而不是因为网球事业。”

  在米尔卡的辅助下,他的基金会为慈善事业做了很多努力。未来他们会继续在球场内外携手前进,推动网球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养育4个孩子。“我和妻子希望向他们传递一种价值观,让他们知道我并没有与众不同,我只是有时候会出现在电视或者广告里。”

  瑞士人说只要米尔卡说“停止”,他就会选择退役。而小威也在接受时尚杂志采访时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未来当一位全职妈妈。不过,“搬到旧金山(Reddit总部所在地)对我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但不是现在,我还想赢得更多大满贯,我的目标是25个。”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