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澜:追上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程聚新

2018年03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足球梦想的王楚,追赶着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和自己赛跑纵然很难赢,但奋斗的人不会被视为输家

  

  对于不少足球迷,再见王楚,恍如隔世。近日,这位在欧陆漂泊十余载的游子回归中国足坛,加盟中超升班马北京人和队,多年之后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

  生于1991年的王楚曾被视为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11岁时曾以40分钟颠球5207个刷新世界纪录,后经成都足协运作,拿到法国梅斯俱乐部的青训合同,曾获得U14(14岁以下)年龄组法国冠军和欧洲俱乐部U15(15岁以下)锦标赛亚军并被欧足联技术委员会评为赛事最佳球员,那时的他,与现效力于意甲尤文图斯队的波黑国脚皮亚尼奇并称“梅斯双少”。

  用时下的话说,王楚“出道即巅峰”,然而,单薄的身体和频发的伤病最终让他的足球生涯多了很多坎坷。十七八岁接连遭遇重大伤病,错过了身体发育的黄金期,而后他曾辗转卢森堡、葡萄牙,有过欧联杯资格赛连续进球的高光时刻,但更多的是与伤病抗争的艰难岁月。

  王楚有过转行做翻译、教练的机会,也曾收到国内球队抛出的橄榄枝,但就像他的微博签名,“他跑啊跑,只为追上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这句话也曾被网友用于讲述英超阿森纳队中场拉姆塞和美职篮金州勇士队后卫利文斯顿的故事,俩人均在上升期遭遇危及职业生涯的严重伤病,但也都重新踏上赛场,赢回了荣光和尊重。

  在职业体育的世界里,不乏横空出世又折翼坠地的天才,有人在命运宣判天赋再难兑现时选择脚踏实地地生活,固然是理智且幸福的,但尚有一线希望时仍选择追逐梦想,谁又能说是错的呢?人们常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其实有时走得太难,更应该记得最初的方向,纵然前路不通要另辟蹊径,也不会因为太早转向而偏离目标太远。

  “逐梦十数载,归乡楚天阔”,这是北京人和对王楚的祝福。希望他继续跑下去,激励更多人走出自己的困境,也希望有更多年轻球员能坚定地追逐梦想,构筑中国足球更坚实的基础。和自己赛跑纵然很难赢,但奋斗的人不会被视为输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8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