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女篮总决赛再现“京晋大战”

林 剑
2018年02月28日08:3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篮总决赛再现“京晋大战”

  曾几何时,“京晋大战”是WCBA女篮联赛“巅峰对决”的代名词,尤其是2013-2014、2014-2015两个赛季,总决赛都在北京首钢女篮、山西女篮之间上演,山西女篮也凭借两个赛季都力压北京首钢女篮的表现,加冕“三冠王”,成就“山西女篮王朝”。但近两个赛季,山西女篮的战绩直线下滑,2015-2016赛季只取得了第七名,上赛季也是勉强进入季后赛。与之相比,北京首钢女篮连续两次问鼎,接替山西女篮,打造了全新的“北京女篮王朝”。

  本赛季,尽管因为许利民上调国家队,新帅张云松火线接手球队,北京首钢女篮战绩有所起伏,但依旧以常规赛21胜5负排名第一的战绩闯入季后赛,两轮季后赛也分别以3比1、3比0的比分淘汰浙江女篮、上海女篮,连续第五个赛季入围总决赛。

  令人欣喜的是,本赛季山西女篮的势头有所抬升,常规赛战绩19胜7负,排名积分榜第四,季后赛则以3比0的相同比分轻取黑龙江女篮、广东女篮,同样晋级总决赛。暌违两季后,女篮总决赛再现“京晋大战”。

  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北京女篮依旧延续了打球人多、整体性强的特点,即便没有一名球员排名得分榜前10(排名最高的为邵婷,第16位)、篮板榜前五(排名最高的为福尔斯,第八位),但球队场均净胜分数(9.65分)依旧排名联赛第一,与上海女篮的三场半决赛,北京女篮的上场人数分别为9人、12人、8人,如此厚度,国内无一支球队能出其右。

  山西女篮则延续了“强力外援+优秀本土选手”的思路,强力中锋琼克尔·琼斯三场与广东女篮的半决赛场均得分33分,场均篮板19.3个,这还是在广东女篮拥有李月汝、黄红玭、黄思静三大国家队内线主力的情况下赢得的。与此同时,年轻的武桐桐也逐渐成长为山西女篮国内核心,其132次助攻不但是全队最高,在全联盟也名列第一。

  本赛季常规赛,京晋两强曾交战两场,取胜的都是北京女篮,但两场比赛北京女篮的赢球分差都在6分以内。从两场比赛两队的数据对比看,两名内线外援的对抗值得期待,其中福尔斯两场比赛场均20.8分、12.4个篮板,琼斯则有29.3分、18.6个篮板。在琼斯略占上风的情况下,如果山西女篮想要掀翻北京女篮,重温三年前夺冠的旧梦,就要在国内球员方面有出彩的发挥,但现在看,除了武桐桐,无论是魏伟、于东还是来自中国台北的文祺,都不足以挑战北京首钢女篮由邵婷、高颂、杨半伴、史秀峰、张帆织就的“强力本土球员网络”。

  但既然比赛已经进入了总决赛,一切都有可能,我们也期待精彩的“京晋总决赛”。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