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篮协着力构建篮球新生态

葛会忠
2018年02月27日08:4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篮协着力构建篮球新生态

  第九届中国篮协工作会议上周在广东东莞举行。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中国篮协将从“抓基础、搭平台和重服务”入手,团结一切力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篮球事业新生态。中国篮协将着力抓好“基础建设”,坚持“重业务与重政治学习和治理相结合,重项目执行与重统筹规划和监管相结合,重亲力亲为与重运营指导和标准制定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篮球事业发展平台,立足“运营指导”,强化“应用服务”。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等领导及各界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主持会议。姚明表示,2017年是中国篮协实体化改革元年,协会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探索“新型社会组织管理机制”的创新模式;建立了战略规划、青少年、教练员、裁判员、纪律与道德、仲裁、科研医疗与反兴奋剂、新闻、三人篮球九个专项委员会;制定了《中国篮球战略规划》以及《中国篮协品牌规划》两个纲领性、指导性文件;统筹推进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青训体系建设、国家队建设、职业联赛改革、篮球文化传承、开拓三人篮球和小篮球等领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姚明也明确指出中国篮协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比如“男线与女线,成年与青少年,国家队与职业联赛,职业、专业与业余,体育、教育与社会大众层面,南北、东西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及“国家队大赛成绩不好、青训体系不健全、高素质专业化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及经营管理人才紧缺、篮球文化建设滞后、职业联赛及赛风赛纪监管缺失”等问题。2018年中国篮协将继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协会组织建设,探索体育社会组织的新型运营模式。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中,女篮振兴计划、国家队“荣耀”计划、社会篮球“星火计划”以及“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等备受广大篮球爱好者关注的内容,也在这次会议上被重点提及。

  作为中国篮协党委书记,白喜林特别强调,新一届中国篮协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了《中国篮协党委工作制度》和《中国篮协纪委工作制度》。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和纠正“四风”不止步,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篮球队伍。他建议和希望各协会会员在条件成熟时尽快成立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为提高业务水平和中国篮球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