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团体赛男、女队双双夺冠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8年02月27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25日,中国队选手许昕、樊振东、于子洋、林高远、马龙(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后合影。
  史蒂芬·程摄(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5日,中国队选手王曼昱、刘诗雯、丁宁、朱雨玲、陈幸同(从左至右)在比赛后庆祝。
  史蒂芬·程摄(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第十一届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在英国伦敦落幕,中国乒乓球女队和男队以3∶0分别战胜日本女队和男队,双双卫冕。此次比赛,中国女队主力丁宁、刘诗雯、朱雨玲表现可圈可点,新人王曼昱、陈幸同也得到了锻炼。中国男队的马龙、樊振东、许昕三大主力状态稳定,新秀林高远和于子洋则感受了大赛的氛围。新春伊始,国乒取得开门红,再次展示了乒坛霸主的强大实力。

  双双卫冕

  中国女队从小组赛开始便一路横扫对手闯进决赛,最终中国女队以3∶0击败日本女队夺得冠军,实现八连冠。

  决赛中,首场双打比赛由丁宁/刘诗雯搭档对阵日本队组合早田希娜/伊藤美诚。在丁宁/刘诗雯拿下前两局后,日本队选手在第三局中攻势猛烈,扳回一局。进入第四局,丁宁/刘诗雯重新掌握比赛节奏,最终以3∶1获得胜利。

  紧接着出场的朱雨玲迎战石川佳纯,实力占优的朱雨玲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直落3局击败对手。第三场,丁宁对阵伊藤美诚,后者在开局一度取得短暂领先,但很快被丁宁反超,丁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完全压制对手,同样以3∶0拿下这场比赛。

  男团决赛中,中国男队面对实力上升的日本男队,派出了绝对主力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率先开始的双打比赛中,马龙/许昕以3∶0战胜日本队组合上田仁/丹羽孝希。第二场单打比赛中,樊振东对阵日本队选手张本智和,最终,樊振东直落3局,以11∶7、11∶4、11∶8的比分完胜对手。在第三场单打比赛中,马龙凭借强大实力以3∶1战胜丹羽孝希,中国男队实现七连冠。

  克服困难

  此次国乒双双卫冕,看似顺风顺水,波澜不惊,实际上克服了许多球迷并不了解的困难。

  中国女乒带队教练李隼说:“出征世界杯之初,我还是比较担心的,因为2月10日乒超联赛最后一轮才结束,此时距离22日团体世界杯开赛,不到半个月的准备时间,队员都处于疲劳期。其间又逢新春佳节,备战时间很少。加上几个主力队员身体状况都不佳,朱雨玲重感冒发烧好几天,刘诗雯在联赛中消耗很大,又感冒发烧。丁宁因为体力透支已经缺席乒超联赛最后两轮比赛。备战的时候已经做好了由丁宁带着两个小将王曼昱和陈幸同出战的准备。”

  李隼表示,真正到了国际赛场,中国女乒队员展示出来的状态让人惊叹。队员在思想上成熟了许多,教练也引导她们从积极的方面思考问题。有了好的目标、好的思考方法,队伍就很团结。

  而丁宁、刘诗雯这样的队员身上有一种强大的能力,能够在大赛中随时调整状态,在比赛中积极主动,有的时候一下子就能把自己的最佳状态打出来。虽然丁宁在技术上不是最佳时期,但她在决赛中释放的激情以及对胜利的渴望又回到了巅峰时期,而她在决赛中的技术发挥和对大局的把控,依然展现出很高的水准。刘诗雯克服了伤病和疲劳,整体表现出色。朱雨玲第一次作为女乒团体第一主力出战,发挥得非常精彩,基本上没有给对手机会。

  两名年轻队员王曼昱和陈幸同的崛起也是中国女乒的收获。由于先打双打的赛制,小将出场的机会少了一些,不过她们在大赛中的表现,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首次率领中国男乒出征世界杯的教练刘国正表示,联赛刚刚打完,队员很疲劳,又赶上春节,备战世界杯的时间很紧。在赛前要求全队统一思想,锁定目标,增强凝聚力。“男乒需要一个开门红,需要一个世界杯冠军来鼓舞全队的士气,为今年的世乒赛,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刘国正表示,马龙作为队伍的核心能够把整个队伍的士气调动出来,在备战、热身、比赛中都兢兢业业,不漏掉每一个环节,体现很高的职业素养。许昕在双打中无论与谁配合,都很出色。而对樊振东来说,东京奥运会是他应该锁定的目标。林高远和于子洋两个新人虽然没有机会上场,但也感受到了世界大赛的氛围,也得到了锻炼。

  备战世乒赛

  刚刚收获世界杯,国乒马上就将进入备战世乒赛的节奏。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将于4月29日至5月6日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举办。

  刘国正表示,日本队、韩国队、德国队等依然是中国男队的强劲对手。日本队能够在水谷隼未参赛的情况下,击败韩国队杀入决赛,依靠的是整体实力的均衡,这也说明他们的整体实力在上升。虽然中国男队这次以3∶0轻松战胜德国队,但要考虑到对手波尔缺阵、奥恰洛夫受伤的特殊情况。

  李隼则表示,日本队将是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队的长期对手。目前日本女队的实力明显上升,水平超出其他对手,可以说是其历史上最强的队伍。包括平野美宇在内的日本女队队员具备了和中国队抗衡的水平。但从整体实力来说,国乒还是掌握着先手。

  据李隼透露,国乒将于3月18日前往湖北黄石进行封闭训练,以备战世乒赛。中国乒乓球不会盲目自信,而是要把自己的特长练精练细,在把握好项目规律的同时也要重视对手,这样才能把乒乓球这个运动带到前沿。对此,中国乒乓球队有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