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年仅15岁的希望之星,也有完成首秀的雪车新军

年轻,没有飞不到的天空

本报记者  郑  轶  季  芳

2018年02月20日0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坚/史昊在男子双人雪车比赛中。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他们都太强了!”走下赛场,中国小将张可欣毫不掩饰对国外高手的欣赏。初登冬奥会舞台,青涩而坚定写满这个15岁女孩的脸庞。

  2月19日,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资格赛成为张可欣的首秀。“站上跳台特别紧张,领队告诉我要深呼吸,只想动作就可以了。”两轮比赛“打头炮”,小姑娘滑得一点不怯场,空翻转体、空中摸板……第二轮拿到81.00分,她以第八名闯入决赛。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我国2016年4月才组建队伍,靠积分拿到平昌冬奥会入场券令人惊喜。因为年轻,她们奋力扬起翅膀,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只练了4年滑雪的张可欣最开始练的是高山项目,后来转到U型场地。身上带着“初生牛犊”的劲头,她将扮演黑马变成拿手戏。本赛季,她在世界杯中国站比赛中一举夺冠,被誉为希望之星。“飞在空中做自己想做的动作,很酷!”小姑娘很享受冬奥会的时光。

  与张可欣并肩作战的还有吴梦和柴洪,尽管两人没能晋级,但收获都不小。“我们打了5站世界杯才站在这里,特别自豪。”吴梦是此次中国代表团中年纪最小的队员,而18岁的柴洪受膝伤影响,对自己的发挥不太满意,但想到2022年又干劲十足。

  在冬奥会雪车赛场,年轻则意味着无所畏惧、敢于挑战。最高时速达到150公里的冰轨上,稍有闪失就会出现意外,但中国小伙们明白,“最初的时候,必须有一群人去冒风险。”

  19日晚,平昌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展开第三轮角逐。发令信号响起,李纯键/王思栋一起助跑,依次迅速钻入车内,印着五星红旗图案的红色雪车犹如出膛炮弹。随后,金坚/史昊也登场完赛。尽管这两对中国组合最终未能闯入奖牌轮,但这支建队仅两年的新军,已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紧张、刺激,又很兴奋。”完成“处子秀”后,队员们说。雪车之于中国,曾是如此陌生。这些从田径、重竞技等跨项而来的年轻人从零基础起步,争分夺秒刻苦训练,只为早日跨过与欧美雪车相差几十年的发展“鸿沟”。而今站在最高水平的冬奥会舞台,他们收获了信心,也看清了差距。“舵手操控上还欠缺,对雪车和赛道的感觉不够,有时离心力掌握不足,毕竟我们从事项目的时间太短了。”虽然短板不少,但金坚相信,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追赶强手并不是天方夜谭。

  “我们建队的目标,就是为了2022年。”队员们牢记着这句话,也肩负着一份特殊的责任和梦想。“平昌冬奥会只是迈出第一步,下个赛季我们要用表现告诉世界,中国雪车来了!”李纯键信心满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4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