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隋文静/韩聪历经坎坷终摘银 期待北京冬奥攀高峰

2018年02月15日12: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
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2月15日,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收获一枚银牌。

隋文静/韩聪是中国双人滑选手的后起之秀,师从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80年代的双人滑搭档栾波。在2009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在姚滨的三对最优秀的弟子未参赛的情况下,名不见经传的隋文静/韩聪以黑马姿态出现,在对手失误的情况下,以较稳定的表现获得了全国冠军。随后在国际滑联青少年大奖赛2009-2010赛季上,两人代表中国队参加,并在白俄罗斯和德国两站比赛中表现优异,两度以20分的差距远远甩开对手获得冠军!2010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隋文静韩聪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在自由滑中成功完成抛沙霍夫四周跳,以短节目59.58自由滑111.89总分171.47的总成绩获得第三名。

在2012年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上,隋文静/韩聪展示出强大的实力,以66.75分领跑,自由滑项目中,一曲《弗拉门戈灵魂》掀开两人冰上舞步的序幕,开场即完成抛后内结环四周跳,尽管隋文静落地时稍有晃动,但两人之间默契的配合以及姿态的优美,还是令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后两人又献上高难度跳跃动作,无论动作的质量还是表现力均令人叹为观止,与音乐完美结合,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精妙绝伦的视觉盛宴。随后两人在旋转、冰上舞蹈等各个环节均显得毫无瑕疵,节目编排精心巧妙,节奏不快,却难度极大,亮点十足,整套节目一气呵成。

凭借这套出色的节目,隋文静/韩聪的技术分达到惊人的75.54分,这是自2004年至今,双人滑项目技术分的最高分。此外他们的内容分也达到59.54分,自由滑总分为135.08分,加上一天之前的短节目,隋文静/韩聪总共得到201.83分,一举刷新两人短节目、自由滑、总分纪录!他们自此成为世界第八对、中国第三对(前两对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总分超过200的花滑组合。

在201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上,隋文静/韩聪首次亮相世锦赛舞台就获得了第九名,被寄予厚望。不过好景不长,本赛季隋文静被检查出骨骺炎,这是青少年运动员身体发育阶段容易出现的伤病,之后就退出了大奖赛的全部比赛。

此次隋文静/韩聪恢复系统训练仅两个月就参加了世锦赛,短节目他们排名第十一。他们的自由滑节目编排巧妙、内容丰满,隋文静虽然在单跳中摔倒,但其他的技术动作全部漂亮完成,在表演中隋文静全情投入,令人钦佩地坚持完成了这套强度非常大的自由滑。最终,隋文静/韩聪自由滑成绩108.24分,总分165.89分,排名第12位。2013-2014赛季,为了一个宝贵的奥运会参赛名额,隋文静/韩聪可以说是拼尽了全力,但在队内竞争中一直保持优势的两个人,却在大奖赛日本站自由滑的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不仅两个单跳全部失误,就连几乎从没有失误过的托举和抛跳也出现了问题,这样的重大失误让他们输了那场比赛,也丢掉了第一次征战冬奥会的机会。

2014年奥运会后的四大洲比赛,他们用两套精彩的节目夺得冠军。随后的世锦赛,他们在短节目发挥出色的情况下,自由滑出现失误,遗憾的错失了奖牌。2015年上海世锦赛,隋文静/韩聪终于用两套高质量的节目第一次登上世锦赛的亚军领奖台,正式接过了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这面大旗。2016年世锦赛,隋文静/韩聪继续保持了这样的状态,再次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2016年再次拿到世锦赛银牌后,为了更好的备战平昌冬奥会,隋文静选择做手术彻底解决伤病隐患。2016年5月,隋文静接受了双腿韧带修复手术,长时间的养伤、复健后,隋文静开始了艰难的恢复训练。2017年年初韩国江陵,缺席了整个赛季大奖赛的他们,带着他们自己的故事《忧愁河上的金桥》第四次登顶四大洲。3月的赫尔辛基,他们更是一举站上了世锦赛冠军的领奖台,成为了中国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

这个赛季,隋文静/韩聪选择重新演绎申雪/赵宏博的经典曲目《图兰朵》,中国杯、日本站两站背靠背的大奖赛和最终的总决赛,他们只在总决赛短节目中出现了一个小问题,这也让他们成为本届冬奥会双人滑项目夺冠最大热门人选。

顶着巨大的压力,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中发挥完美排名第一,但在自由滑中单跳出现两个小失误,遗憾的以0.43分的成绩遗憾摘银。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