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肖恩·怀特,“传奇”归来

徐征、周凯
2018年02月15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平昌冬奥会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肖恩·怀特,“传奇”归来

  新华社平昌2月14日电题:肖恩·怀特,“传奇”归来

  新华社记者徐征、周凯

  日本选手平野步梦完成了平昌冬奥会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决赛中的第二轮试跳,他成功地飞出了连续后脚转体四周1440度的超高难度动作。他得到95.25分,这几乎是一个难以超越的高分,人生中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已经向19岁的平野步梦招手了。

  但是面对祝贺的人,被称为当今单板滑雪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平野只是安静地耸了耸肩。因为站在雪山顶上的还有最后一个滑手——肖恩·怀特。

  怀特是美国单板滑雪的“传说级”人物。年轻时染了一头红色长发的怀特有着“飞翔的番茄”的外号,他顶着这头红发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金牌。四年之后,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恢复了棕色短发的怀特又一次夺冠。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不断发明更新更难的动作已经不再是怀特的专利。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27岁的怀特没能完成三连冠,他只获得了第四名。

  离开索契之后,怀特宣布退役,将重心转移到了单板滑雪赛事“沸雪”的全球推广上。他成功地将比赛和演唱会结合,并且将“沸雪”赛事带到了中国,使它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他甚至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拥有一个自己的专属滑雪场。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沸雪”比赛纳入到了国际滑雪联合会赛事序列并且成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资格赛之一。

  与此同时,在2016年,怀特宣布复出并将征战平昌冬奥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索契冬奥会痛失金牌的一幕,是他一直无法迈过去的坎。

  今年1月13日,怀特在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拿到了不可思议的100分满分,而在平昌,怀特在预赛中就拿到了98.50的超高分,傲视群雄闯入决赛。在这里,怀特是最受瞩目的巨星之一,甚至有一家餐馆专门推出了一款“飞翔的番茄汉堡”,老板声称这款汉堡是怀特专供,其他人要买的话得花1000美元。

  所有人都希望怀特能够拿到自己的第三枚冬奥会金牌,但在单板滑雪这个年轻人主宰的项目里,31岁几乎可以被列入前辈的范畴了。怀特在夺得都灵冬奥会冠军的时候,他这次最大的对手平野步梦还只是一个7岁的小男孩。更何况在去年10月的一次训练中怀特重重地摔在了U池的边沿上。他脸上了缝了62针,险些断送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在决赛中,怀特的第一跳就使出了自己的招牌套路转体四周1440度,拿到了94.25分。在成功完成首跳之后,怀特高举双手,兴奋地摘下头盔扔向了观众:这个成绩足以击败对手夺得冠军。

  但是94.25分并没有击败平野步梦,这位15岁就夺得索契冬奥会银牌的天才少年在第二跳成功跃升至第一位。作为决赛最后一轮最后一个出场的滑手,怀特只能放手一搏。

  怀特一直说“最后一个出场”是他的幸运位置。在都灵和温哥华,他都是最后一个出场并且夺得了冠军,而在索契他就没有这么“幸运”。这回在平昌,“幸运”的怀特没有多少犹豫,在检查好雪鞋的固定器之后就冲向了U池。他连续完成了两个连续后脚转体四周1440度,无论是腾空高度还是落地姿态都堪称完美。97.75分,怀特夺得冠军。

  “这绝对是我生命里最有挑战性的一次试跳。要知道一直到今天早上热身的时候,我还无法顺利地把两个四周跳连接起来。我很满意我的表现,另外我也感谢其他的滑手,是他们的精彩表现把我逼到了这样的高度。”

  怀特就此成为美国第一位冬奥会男子“三冠王”。这也是美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获得的第100枚金牌。他用这些纪录和数字宣告了传奇的归来。

  这个传奇也许还会更加神奇。怀特有念头在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上试一试。他瞄准了新的奥运项目——滑板。不要以为他只是想玩玩票,在怀特获得的23块世界极限运动会奖牌中,有5块是来自夏季极限运动会的滑板项目。他甚至在2007年和2011年夺得了夏季极限运动会的滑板冠军。

  那么,肖恩·怀特,东京奥运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