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我们的信任通过成绩来建立”

——专访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中国主帅张晶

刘阳 王君宝
2018年02月15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的信任通过成绩来建立”——专访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中国主帅张晶

  新华社平昌2月14日电 题:“我们的信任通过成绩来建立”——专访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中国主帅张晶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君宝

  站在冰场中间,张晶紧盯着高速滑行中的队员们,用英语高喊:“快点儿,快点儿!”她的声音很有穿透力,全训练场都能听得到。

  张晶曾代表中国队参加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目前是匈牙利队的主教练。今年是她执掌帅印第七个年头,张晶把匈牙利队从一支“打酱油”的队伍打造成平昌冬奥会上具备奖牌竞争力的强军。

  在13日的冬奥会男子5000米预赛中,张晶指挥下的匈牙利队力克美国队和日本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打进决赛。看看进入决赛的对手——中国、韩国和加拿大队,能够与这些传统强队争夺金牌,匈牙利短道速滑的整体实力可想而知。

  如今在短道鼎鼎有名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是一对中匈混血儿,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匈牙利人。2016年世锦赛,哥哥曾夺得500米冠军,弟弟则夺得1500米亚军,兄弟二人一时声名大噪。张晶能够走进匈牙利队,还要从代培刘氏兄弟说起。

  2006年,刘氏兄弟刚刚在匈牙利开始练习短道速滑,他们的爸爸在当年的世界杯匈牙利站比赛上向中国队讨教培养孩子的妙计,得到的建议就是把孩子送回国打基础。而彼时的张晶是吉林省队教练员,主要负责培养13-19岁的小孩,把他们输送到国家队。半年后,刘家全家五口人专门来到长春租房居住,刘氏兄弟开始师从张晶学习短道。

  14日的训练结束后,张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讲述了这样一个让她难忘的一幕。当时,刘家爸爸安顿好家人后就要回匈牙利做生意,临行前他小心翼翼地向张晶提出要求:“少林同年龄段的匈牙利冠军500米滑52秒,您能不能让少林滑进52秒?”张晶轻轻一笑:“你放心回匈牙利吧!”

  在张晶的指导下,刘氏兄弟取得很大进步:一年后,少林从500米滑57秒上升到51秒,又练了半年回匈牙利参加欧洲同年龄段联赛,以47秒夺得500米冠军,领先最近对手半圈。12岁的少林主动提出利用暑假时间回长春跟随张晶训练三个月,假期结束就回匈牙利学习、比赛。46秒,44秒,42秒,每年回长春,少林的500米成绩就随之提高。

  由于刘氏兄弟成绩突出,需要更高明的教练指点,匈牙利滑冰协会决定聘请外教。据传闻,当时协会还在为请韩国教练还是中国教练而纠结,少林则明确表示:“我想让张老师当我的教练,我只信任她。”于是,2012年,张晶正式入主匈牙利国家队。

  虽然刘氏兄弟能讲一口流利的东北话,但匈牙利队里的其他运动员都是白皮肤。如何使用非母语让队员们理解教练意图、并同他们建立信任曾是挡在张晶面前的一堵墙。她说:“他们对我的信任,建立在成绩的基础上。如果没有成绩,外教很难在国外生存,合同说终止就终止。”

  随着成绩的提高,张晶发现,让队员加练时,他们不再问她“为什么”。张晶说:“训练场上,我说什么他们就做什么。把欧洲运动员调整出这种状态,我觉得这是我的成功。”

  对于匈牙利队崛起的原因,张晶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把亚洲的技术和思想带给他们。她说:“短道项目技术很关键,必须把细节做到细腻完美。他们的身材、体质不错,再加上接受了亚洲的技术和思维观念,水平自然逐渐提高了。”

  本赛季,四站世界杯比赛,22岁的刘少林拿下两项金牌,刘少昂拿下两枚铜牌。对于在平昌冬奥会的比赛目标,张晶爽快地说:“当然是想站到领奖台上啦!我认为我们在每个项目上都有夺得奖牌的可能。”

  如果能够拿到奖牌,这将是匈牙利冬奥史上的首枚短道奖牌。张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改变匈牙利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

  张晶还表示,自己能够在海外执教,要感谢中国滑冰协会的大力支持。她说:“协会鼓励我们出国锻炼,其实还有好几名中国教练曾经在国外执教。我们希望能够在世界的不同角落,为普及、发展短道速滑出一份力,让更多的人认可中国短道的技术和哲学。”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