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中国队缘何女子500米失利

刘阳 王镜宇 王君宝
2018年02月14日09: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队缘何女子500米失利

  新华社平昌2月13日电(记者刘阳 王镜宇 王君宝)在13日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上,中国队在女子500米半决赛上折戟,未能创造冬奥会该项目五连冠的纪录。中国队失利说明中国队的优势不再,其背后有个人因素,也有对手进步的原因。

  女子500米堪称中国短道速滑的优势项目,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夺冠开始,中国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该项目中连续斩获金牌。如果13日能够拿下,中国队将成为首支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单人项目中实现五连冠的队伍。

  中国队为什么折戟半决赛?五届世锦赛范可新的不利道次很难让她创造佳绩。由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名列小组第二,再加上成绩的劣势,范可新在半决赛被分到了外道。都灵冬奥会冠军、美国名将阿波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范可新被分到内道,她的获胜概率会有80%。他说:“虽然范可新犯规了,但是不得不说她的起跑不错,可惜她处于第四道,这是巨大的劣势,她很难超越其他对手。”

  其次,作为中国队中500米的主力,范可新当晚的个人表现也让主帅李琰难言满意。李琰说:“范可新的表现很让人遗憾。如果我们不具备这个实力,我就不说什么了。大家之所以期待,还是范可新具备一定的实力,是高手之一。可惜她今天没有发挥出来。”

  匈牙利队主帅张晶表示,到了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半决赛的水平非常接近,大家比的就是心态。张晶说:“看看冠军丰塔纳,她在过往的比赛中,很少出现犯规。运动员还是要做好自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队在女子500米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不是我们实力下降,而是对手进步太快。这位业内人士说:“以前拿冠军是我们的实力超强,我们一起跑,就把别人甩到后面去了。而现在,我们的对手都有同等竞争力。”

  阿波罗也表示,亚洲国家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在短距离项目中占据霸主地位。他说:“你看,这次的500米,没有亚洲选手站在领奖台,前三名全是欧洲选手。”阿波罗说,这就是奥运会,要想成为冠军,必须在比赛这一天做到完美,“这和你前一天、前一个月的表现毫无关系。”

  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表示,目前中国队在500米项目中没有像王濛那样的领军人物。前国家队队员、本次担任电视解说嘉宾的刘秋宏也说:“以前王濛速度快,基本上她一个人出去,后面人都跟不上。”

  刘秋宏也表示,目前各队进步飞快,器材也很先进。她说,希望大家不要把焦点放在这场比赛、或者裁判的判罚上。“还有三天比赛,中国队要把心态调整好,把自己该做的都做好,不要受任何人的影响。”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