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幸运只降临给有准备的人

——专访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亚军刘佳宇

姬烨 王集旻 周凯
2018年02月14日08: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幸运只降临给有准备的人——专访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亚军刘佳宇

  新华社平昌2月13日电 题:幸运只降临给有准备的人——专访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亚军刘佳宇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集旻 周凯

  单板滑雪项目中国首枚冬奥奖牌,中国代表团平昌冬奥会首枚奖牌——刘佳宇在13日的凤凰雪上公园为中国队捅破了两层窗户纸。

  刚从赛场回来的她还没来得及脱下滑雪靴,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赛事主新闻中心的新华社发稿中心,这位25岁、乐观开朗的小姑娘在接受专访时经常露出灿烂的笑容。她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100分,认为幸运只降临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奖牌零的突破可以让更多人爱上这个时尚酷炫的项目。

  1992年出生的刘佳宇年少成名,17岁就成为世界冠军,不过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和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她都在赛前受伤,最终分别获得了第四和第九,而第四名是此前中国在这个项目冬奥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如今,这位来自黑龙江鹤岗的女孩终于在平昌取得了突破。赛后的颁奖仪式上,还没等主持人念到她的名字,刘佳宇就迫不及待地将左脚伸向了领奖台。

  “我要给自己的表现打100分!能拿到第二已经很开心了,领奖的时候,我感觉在那里站了好久,特别自豪,享受在其中。”刘佳宇回忆起刚刚发生的那一幕还意犹未尽。

  决赛第一轮,刘佳宇整套动作干净利索,看到大屏幕上85.50的分数时,颇感满意的她面对镜头兴奋地晃动着身体。而前一天的预赛中,她也说滑得很开心。这次参赛,可以感受到刘佳宇的良好心态。

  “毕竟是我的第三届奥运会,我也算跟着这个项目一起成长,心态更坦然了。这么多年,比赛的时候每一场都认真对待、做好自己。”刘佳宇说。

  “我觉得幸运降临都是给有准备的人,通过前两届(冬奥会)的经验,加上自己的成长,从最开始觉得这个项目还好,到参与进来,再到发自内心热爱这个项目,从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可以说单板滑雪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态度,让我变得特别阳光灿烂,会笑的人运气总是不太差。”

  刘佳宇开始接触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要从2003年说起。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开展单板滑雪项目。那一年,刘佳宇误打误撞地进了刚刚组建的哈尔滨单板滑雪队,连滑雪都不会的11岁小姑娘就这样懵懂地入了行。

  回忆那个时候,刘佳宇颇为感慨。“那时基本上没人玩(单板滑雪),我们就是初学者,在自己的雪场,几个教练和队员。滑一个摔一个,从山上一直摔倒山下。东北还冷,滑雪谈不上什么快乐。”

  经过几年苦练,刘佳宇进步飞快,在2009年一举夺得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两项冠军,世界排名上升到了第一位。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虽然是她的首届冬奥会,但她被公认为是夺得奖牌、甚至夺金的大热门,然而就在准备冲击冬奥奖牌的时候,她却在一次训练中肩部受伤。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2010年冬奥会,那次我正好是17、18岁的青春期,我觉得这个项目体现出我的个人价值,之后我想去更多地了解这个项目。”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刘佳宇开始去学英语,学单板文化。随着对这个项目的了解加深,刘佳宇更加热爱单板滑雪,不再觉得训练是枯燥的。

  “滑雪就是乐趣,就是玩儿,就是开心就好。”她说。

  随着奖牌的突破,单板滑雪U型场地逐渐成为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后,中国冬奥雪上运动的又一优势项目。刘佳宇希望她的这枚银牌可以推动这个项目在中国的普及。“我希望大家走进大自然、走进雪场,只要你尝试了,你就会爱上这个项目。”

  是否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刘佳宇说自己还没开始展望2022,但她希望中国单板滑雪队伍能够更加庞大,有更多优秀的青少年接替上来。

  再过两天就要到大年三十,刘佳宇说自从11岁开始训练以来从未在家过春节。但今年不一样,因为韩国很近,刘佳宇的家人都从国内赶来现场助威冬奥会。15日,他们将启程回国。

  “我觉得自己是特别幸运的女孩,有这么多朋友和家人的支持,走到这一步特别感激。”

  现在最想做什么?刘佳宇说想吃父亲做的东北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