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花样滑冰单项赛蓄势待发

王 晶
2018年02月14日08:15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样滑冰单项赛蓄势待发

  虽然中国花样滑冰没能进入团体赛自由滑比赛,但对于中国花样滑冰队来说,真正的较量2月14日才开始。

  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获得了3个满额参赛资格,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将携手作战,形成集团优势,也将给裁判留下良好印象。但三对选手目标各不相同。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本赛季除总决赛短节目外,其余重要比赛都发挥出色,如果能在短节目比赛中扭转分组不利的形势,发挥出最好水平,将有望获得一枚奖牌、甚至一枚金牌。第五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张昊2016年开始携手年轻选手于小雨,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局面。在去年的世锦赛和大奖赛总决赛上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六名,这也让33岁的张昊对自己的第五个奥运赛季充满了信心。自由滑中,他们能否获得更好名次,关键在于他们跳跃的稳定性,此外他们是否能滑出捻转四周的高难度动作,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的成绩。对于小雨/张昊来说,争取进入总成绩前5名是他们奋斗的目标。当然对于第五次出征冬奥会的张昊来说,最理想的目标是争取一枚奖牌。中国第三对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的技术难度不突出,本赛季发挥也不够稳定,在裁判的心理排位中居于较为不利的位置。因此尽力争取两套节目的完整性、冲击前八名是二人较为实际的目标。

  在本届花样滑冰4个单项比赛中,男单的竞争最为激烈,不确定性也最强。索契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日本新秀宇野昌磨、刚刚获得四大洲赛冠军的中国名将金博洋、西班牙老将费尔南德兹、美国18岁华裔新星陈巍等都是有望夺金的选手。刚刚获得四大洲赛冠军的金博洋,节目中不仅技术难度高,而且已在大赛中练就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他此次在短节目最后一组出场的有利位置,也确保了在正常发挥的情况下,能够进入自由滑最后一组的出场位置。曾在索契冬奥会上以第七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男单最好成绩的闫涵,伤愈复出后跳跃质量、滑行表演都获得了裁判的认可。但他的整体难度与具有夺牌实力的选手差距较大,后外点冰四周跳的成功率和稳定性也不尽如人意。此外刚刚在首日团体赛男单比赛中的失误也会给他心理造成一些影响,不过团体赛上的失利也许会化作他单项比赛中的动力。

  冰舞与女单是中国花滑的弱项,但王诗玥/柳鑫宇近年来进步较大,他们在去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获得了第16名,为中国冰舞首次直接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他们在此次冬奥会上的目标是超越中国选手在1992年冬奥会创造的第18名的成绩,力争进入前14名。

  作为中国队唯一获得参赛资格的女单选手,李香凝在技术、难度、跳跃上都与国际顶尖选手差距较大,但年仅17岁的她心理素质很好,本赛季在各项比赛中都发挥得比较为稳定,目标是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争取更好的名次。

  (平昌2月13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