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冬奥热评

在突破中打开冰雪运动新天地

薛原
2018年02月13日22: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平昌凤凰雪上公园,见证中国单板滑雪翻开新的一页。

挂在胸前的这枚银牌,不负刘佳宇三届冬奥之旅的拼搏与坚守,也为中国单板滑雪打开全新的希望之门,更是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上层楼的最好召唤。

突破时刻,回望有百般感慨。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为中国冬季运动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也是在那一年,我国确定开展单板U型场地技巧项目。那时,全国还没有一片标准的场地,2004年举行了首届全国比赛,参与者的回忆是,“小孩们滑来滑去,基本出不了槽。”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选手的身影首次出现在这个项目中,虽然未能进入前二十名,但这片赛场从此不再陌生。

突破之路,由一块块写着“困难”和“挑战”的基石铺就。2010年,刘佳宇就曾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无限接近奖牌。但此后伤病给她带来诸多困扰,索契冬奥会名次下滑至第九。如果不是将一个个困难和挑战踩在脚下,铺向前方,她的运动生涯,也不会在平昌划出一个“U”型弧线,达到全新的高点。

突破滋味,带来的不止是喜悦与自豪。当初单板滑雪U型技巧之所以被确定为“发展对象”,是因为选材的思路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相近,适合动作灵巧的亚洲选手。一些具备体操、技巧等基础的运动员可以较为顺畅地跨项转行。本届冬奥会,中国女队拿满四个参赛名额,刘佳宇和蔡雪桐双双闯入决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集团厚势。这证明了当初方向选择的正确,也为类似项目跨越式发展带来更多启示。

从“出不了槽”到站上冬奥领奖台,从不知单板滑雪为何物到“让中国单板走向全世界”,从潜优势项目到

拼出一个突破口,本届冬奥会上,雪上项目的开拓轨迹也在映射我国冰雪运动新的发展趋势。女子跳台比赛,常馨月飞翔的身姿填补了空白;U型场地,刘佳宇和队友正成长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将要登场的雪车项目,也首次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新的突破勾勒出新的格局,新的格局述说着新的愿景——冰上与雪上两翼齐飞,冬奥与奥运携手并进。

突破连接着过去和现在,连接着2022以及更远的未来。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突破中,中国冰雪运动不断创造着新的契机,打开了新的天地。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