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终于拿下迟到8年的奖牌,但刘佳宇说:我已经变了

2018年02月13日1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平昌2月13日电 题:终于拿到迟到8年的奖牌,但刘佳宇说:我已经变了

新华社记者徐征 苏斌 周凯

2009年,刘佳宇一举夺得了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两项冠军,世界排名上升到了第一位。虽然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她的首届冬奥会,但仍然被公认为是夺得奖牌、甚至夺金的大热门,然而就在准备冲击冬奥会奖牌的时候,她却在国外的一次训练中肩部受伤。

为了参加冬奥会,刘佳宇选择了保守治疗没有进行手术。伤病影响了她的发挥,最终她在冬奥会上只获得了第四名,但已经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四年之后的索契,刘佳宇在赛前再次受伤,这次她的成绩滑落到了第9名。

时光轮转,又是四年,冬奥会回到了亚洲。2018年冬奥会举办地平昌距离刘佳宇2009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韩国横城只有30多公里。刘佳宇说:“韩国绝对是我的福地。”

于是在这块福地上,刘佳宇在决赛中第一跳就已经奠定了前三的位置,第二跳她再接再厉上升到第二名。虽然第三跳向着金牌发起冲击未果,不过刘佳宇仍然“给自己打一百分!”

三次大手术,三次重返赛场,三届冬奥会,刘佳宇终于拿到了迟到的奖牌,但是她却说:我已经变了。

“再次回到赛场上,我觉得我的初衷已经变了,心态变了。现在的我真心喜欢这个项目,滑起来很开心,成绩或者结果无所谓,只要享受这项运动就好。”刘佳宇说。

刘佳宇笑着回忆起刚开始练滑雪的时候,练得遍体鳞伤偷偷跑回家打算放弃的经历。她说:“刚开始不是特别喜欢,因为练得特别辛苦。后来熟悉了这个项目的历史,这个项目的文化,再加上学习英文,融进这个圈子,和朋友们一起研究,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项目里找到了自己的成就感,体现了个人的价值,然后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热爱,到最后拔不出来了。”

“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拿奖牌是我想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能够传递给大家一个印象:单板滑雪就是开心,就是要寻找快乐、寻找自由,寻找我自己。我想让大家知道,单板滑雪有它独特的文化,充满着兴奋和激情。这个项目能够让你快乐并且去练,而不是教练叫你去练。”

虽然云淡风轻地看待自己的奖牌,但是刘佳宇也清楚地知道,对于在国内拥有越来越庞大的爱好者、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踩上滑板的单板滑雪运动来说,这枚迟到的银牌有多么重要。

“拿了奖牌一是为了我自己,另外也是为了中国的这个项目。单板滑雪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又时尚又酷的项目,再加上有好的成绩引领着,我想中国单板未来的发展,会提升到另一个高度。虽然我们处在领头的位置,但我也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普及开来。它很开心很快乐,很阳光,不仅仅是一项竞技运动。”

“Just go out there and try it! You will like it, just as I do.”(大胆尝试吧!你会喜欢的!和我一样!)刘佳宇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