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刘佳宇创造中国单板滑雪历史 感言:这是我一生的爱

2018年02月1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刘佳宇赛后接受采访
刘佳宇赛后接受采访

 人民网平昌2月13日电(记者郝帅) 当地时间2月13日,中国代表团终于迎来了平昌冬奥会上“姗姗来迟”的首枚奖牌。在今天上午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赛场上,2009年该项目世锦赛冠军刘佳宇凭借第二轮得到的89.75分收获银牌,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奥运奖牌。另一名中国选手蔡雪桐位列第5。

以预赛第二名闯入决赛的刘佳宇,在决赛中继续保持极好的状态。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她,首跳便得到85.50分,基本确保了一枚奖牌。而年仅17岁的美国天才少女克洛伊·金的出众表现,也早早让冠军失去悬念。最后一跳中,刘佳宇试图提高动作难度,可惜落地出现失误,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我觉得成绩比预期更好一些,这是一个历史的突破,也是我的突破。”比赛后,刘佳宇的好心情溢于言表。“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场地、这么多人在支持我,对我来说都是动力。”刘佳宇为自己今天的表现打了100分。

刘佳宇是一个特别爱笑的姑娘,今年是她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出生于1992年的她17岁就斩获世锦赛冠军,但严重的伤病让她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4年在索契冬奥会上与领奖台擦肩而过。这次来到平昌,刘佳宇终于圆梦了。

作为中国女子单板滑雪的第一人,刘佳宇对这项运动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单板滑雪与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不同,有自己的文化和体系。我在这里传递的也不仅仅是竞技运动,而是告诉大家我们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开心地享受每一天。”

由于常年在国外训练,刘佳宇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有的外国记者问她,比赛时喜欢听什么歌,也有人问她,作为中国选手夺得奖牌有什么感受,刘佳宇都用英语自如的一一作答。

“单板滑雪在中国发展十几年,成长非常快。如果能够在大众中普及,那就更好了。”刘佳宇表示,希望通过这枚奖牌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单板滑雪,把这项运动的自由和快乐传递下去。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否还能看到刘佳宇的身影?刘佳宇说:“单板滑雪是我的钟爱,我会一直滑到老。至于2022年冬奥会……再说吧!总之单板就是我一生的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