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常馨月完成冬奥会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首秀

金昊
2018年02月13日08:3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如果不是2017赛季的突飞猛进,常馨月原本并没有机会站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在她之前,中国从未有任何一位女子选手能够站在冬奥会跳台滑雪的舞台上。对于每一跳都将创造历史的她来说,第20名的成绩虽然不够耀眼,但在高手林立的女子跳台滑雪当中,已经是一个不错的起点,正如她本人所言:“平昌只是第一步,我来这里是享受比赛和学习的,2022年,我不会是一个人!”

在中国,跳台滑雪项目的起步相对较晚,2003年,中国跳台滑雪队才正式成立。而且,不论是训练设施、器材,还是队员、教练的经验和比赛阅读能力,中国跳台滑雪队跟世界强队相比都显得缺乏竞争力。

尽管在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就已经派出运动员参赛,但直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运动员才由李洋亮相男子跳台滑雪项目。但在女子项目上,中国队始终没有选手入围奥运赛场。如今,常馨月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白。

来自吉林的常馨月原本并不是跳台滑雪的选手,她原本从事的项目,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夺金大户”——短道速滑。跳台滑雪所带来的冒险和刺激,是常馨月从热门项目转战冷门项目的一大原因。

对于任何一位运动员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都将是自己职业生涯当中至高无上的荣誉,常馨月也不例外。根据规定,两个赛季成绩相加的女子前35名才能获得冬奥会门票。第一个赛季,常馨月表现平平,几乎失去了晋级冬奥会的希望。但第二个赛季,常馨月的成绩突飞猛进,接连获得奥运积分的她在世界杯日本藏王站完成逆袭,最终以第35名的身份压哨进军平昌。如今,平昌的旅程已经结束,下一站,2022见。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