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混双组合无缘四强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02月12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11日晚,平昌冬奥会男女混合双人冰壶中国队的巴德鑫/王芮组合在附加赛中惜败挪威,无缘晋级四强。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韩国江陵冰壶中心未能见证奇迹。2月11日晚,在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比赛的附加赛中,中国组合王芮/巴德鑫7比9不敌挪威组合,未能进入半决赛,遗憾作别。

  尽管未能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一枚奖牌,但王芮与巴德鑫的冬奥之旅已然收获满满。经历磨合与成长,这对冰场搭档有望继续征战2022。

  

  遗憾作别

  2月11日晚的附加赛有一种决赛的气息——4条赛道中,只有中国和挪威两队的比赛,全场目光都聚焦在45米长的赛道上。

  入场时,王芮和巴德鑫看上去很放松,巴德鑫一直向前来助威的观众招手致意。上午进行的循环赛最后一轮,中国队正是以9比3击败了挪威队,赢得了宝贵的附加赛机会。

  再度交手,双方从开始阶段就展开激烈的攻防大战,比分交替上升。5局战罢,中国队以5比4领先。第6局,王芮在最后一投出现失误,让对手抓住机会得到4分。尽管中国队在第7局再得2分,但挪威队最后一局利用后手优势拿下比赛。

  比赛后,王芮和巴德鑫都流泪了。“这场比赛我们拼尽了全力,但是对手比我们做的更好一些。”巴德鑫说,“这几年,我们一直在为冬奥会做准备,几年的努力其实都是为了这几天。”

  逆境反击

  冰壶混双是本届冬奥会的新设项目。赛前,作为两届冰壶混双世锦赛的前三名,王芮与巴德鑫被很多人看好。

  然而,冬奥赛场的凶险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出战比赛的8支队伍,大部分实力都在伯仲之间,一场比赛的成败就能左右最终的结果。在前两天的比赛中,中国组合1胜3负,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每个人的压力都是一样的。”巴德鑫说,“冬奥会赛场上没有弱队,必须每一分、每一场比赛都去争取。”

  面对压力,王芮与巴德鑫也在不断调整状态。冰壶混双是一天两赛,对运动员的体能和心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与东道主韩国和俄罗斯奥运选手的比赛中,王芮/巴德鑫都与对手打到了加赛局。

  “我们每个机会都没放弃,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巴德鑫说,“这就是冰壶的魅力,直到最后你才会知道发生了什么。”

  面对逆境,王芮/巴德鑫展开绝地反击。在最后3轮比赛连胜美国、芬兰和挪威队,为自己赢得了机会。虽然最终没能进入半决赛,但他们证明了自己有站上领奖台的能力。

  巴德鑫说,第一次以混双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冬奥会,能够代表中国、为国战斗,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经验,也让更多人看到和认识了混双这个项目。”

  收获经验

  在冰壶赛场上,巴德鑫总是“主导”的那一个。对手投掷时,巴德鑫常常主动布置战术;轮到王芮扫冰,巴德鑫时常在身后大声提醒。比赛后的采访,王芮总是不好意思地指指身后的巴德鑫,“让他说吧”。

  28岁的巴德鑫是男子冰壶队的老队员了。从2010年开始,他就成为中国男子冰壶队的主力,并先后参加了6届世锦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担任二垒的巴德鑫随中国队获得男子冰壶第4名。不过,由于中国男子冰壶未获得平昌冬奥会入场券,巴德鑫成了中国冰壶男选手的“独苗”。

  2016年,巴德鑫与王芮搭档,在当年的世锦赛上获得混双亚军。去年的加拿大莱斯布里奇世锦赛,两人又夺得第三名,取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

  对于弟子的表现,中国冰壶队加拿大籍教练罗克不惜溢美之词。

  “巴德鑫应对逆境的能力并不让我意外。他能够在起伏的比赛中保持稳定,在关键时刻拿出应有的表现。”罗克说,“这正是在高水平比赛中所需要的。”

  在混双比赛中,女选手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相对于经验丰富的巴德鑫,1991年出生的王芮是首次参加冬奥会。或许是由于紧张,王芮在多次关键时刻出现失误,这让她遭遇了不少外界的指责。

  对于这些声音,罗克却有不同看法。

  “有时候王芮觉得她打得不好,是因为错过了一些关键分。但从数据上看,她在所有的女选手中排名第二。”罗克说,在冰球比赛中,运动员必须学会控制情绪、更有耐心,而这正是年轻选手所缺乏的。

  “王芮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缺少大赛经验。她的表现已经很棒了,我非常骄傲。”罗克表示,王芮具备了站上赛场、下定决心投出冰壶的能力,这就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世界冠军”。

  巴德鑫也认为,王芮的表现很好。“她对大赛压力和关键环节的处理,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结束了平昌冬奥会的旅程,王芮与巴德鑫还将继续奋战在冰壶世界中。毕竟,在冰壶项目上,中国正在跻身世界前列。

  “希望2022年,我们还能代表中国站上赛场。”巴德鑫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