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奥运村 简约不简单(五环札记)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2月09日0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刚刚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132次全会中确定,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不会增设新的大项,这便意味着攀冰和登山滑雪等项目暂时还无法成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却未能阻挡大家的“攀登热情”,2月8日的奥运村媒体开放日,位于江陵和平昌的两个奥运村都出现了运动员自发的“攀爬活动”。

  江陵奥运村的生活区入口处,一个巨型的奥运五环标志成为拍照留念的景点之一。不过与“规规矩矩”站在前面的普通合影方式相比,运动员们这一回纷纷选择爬到五环标志上,身处环内留影。爬上五环合影,在本届平昌冬奥会的两个奥运村中已成时髦的活动。

  选手们的尖叫和搞怪,让整个奥运村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本届冬奥会上,“90后”运动员占了大部分,而奥运村也悄悄地迈出年轻化的步伐。江陵奥运村的休闲中心内,近10台游戏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空间,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

  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这座设有乒乓球、桌上足球、电子游戏和按摩等多功能的休闲中心是奥运村地下停车场中的临时建筑。这样的临时建筑在奥运村中占了主流,在江陵奥运村中,除运动员公寓外,欢迎中心、运动员餐厅等绝大部分设施均是临时搭建的“白色大棚”。

  一个个“大棚”和一座座混合使用的设施,让奥运村刮起了一股“简约风”。不过,简约之中也蕴含着主办方的一些“小心思”。奥运村的运动员公寓采用的是地暖设施来抵御寒冷,“对于来自西方国家的运动员来说地暖并不是很普遍,我们尽最大可能为运动员提供最舒适的条件。”江陵奥运村村长、韩国在冬奥会上的首金获得者金琪焄说。“这次奥运村设计的一大特点是最大限度提升行动的便捷,因此楼与楼、设施与设施之间的距离都很近。”韩国乒乓球奥运冠军、平昌奥运村村长柳承敏说。

  江陵奥运村的805号楼上已经挂起了中国国旗,在未来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冰上项目的选手将从这里出发,奔向赛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15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