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俄棋王棋后赛侯逸凡负卡尔波夫 昔日棋王风采依旧

2018年02月06日17: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五局开棋仪式图片

人民网哈尔滨2月6日电(管若寒)今天,“一带一路”2018中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对抗赛最后两局在哈尔滨战罢,侯逸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力拼搏,今天的两轮比赛选择了比较激烈的下法,但遗憾没能扳回比分,最终以2.5比3.5负于卡尔波夫。

快棋赛在时间的压力下,对棋手的心态是一个大的考验。昨天连续的四轮对局中,侯逸凡先负两局后迅速调整状态,三四轮一胜一和扳回1分,今天如何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局面,侯逸凡赛前做了一些战略上的准备。第五局侯逸凡采用了一个非常激烈的开局,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认为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选择这个策略是对的,“但是在棋局进行到中间时,侯逸凡打开局面的时机或许有问题,导致局面一直很艰难,这局棋侯逸凡反击的点其实并不多。第六局棋卡尔波夫过早地进中心兵是问题招,后来兵被吃掉后局面有些支离破碎”,叶江川说。

在历时两天六局的比赛中,五局都分出了胜负,仅有一局和棋,内容十分精彩。叶江川认为两位棋手都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卡尔波夫虽然早已过了巅峰期,但毕竟统治过一代世界棋坛,实力肯定还是强于侯逸凡的。这六盘精彩的对局充分展示出了昔日棋王的风采,侯逸凡作为当今世界女子第一人,能赢下两局说明还是有抗衡的实力。”

卡尔波夫的棋擅长稳扎稳打,残局功夫出色,没有巧妙的技战术、没有激烈的对攻,却会让对手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难走,让对手“窒息而死”。叶江川认为,通过这六局棋,侯逸凡可以在时隔八年后重新感受到卡尔波夫的独特棋风,将会对她下一步的成长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