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公园多多益善(大昭评论)

2018年02月06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融入市民文化生活,体育场馆不再只是城市地标,体育公园值得尝试和推广

  很长时期,体育场地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的一部分,不是学校、机关、企事业内自用的操场、球场,就是政府兴建和管理的专业场地。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凡承办过高规格赛事的地方都会留下一片场馆群。这些场馆功能大致相同,外围用于群众健身,向社会开放,内圈用于运动员竞技,平时大门紧闭。

  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到国外了解和感受那里的体育状况,日本神户1985年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赛场设在综合运动公园,韩国1988年办奥运会,主要赛事集中在江边的奥林匹克公园,那时候不明白他们为什么特别喜欢建公园,而且是体育公园。

  后来慢慢品出,体育公园的确比体育中心好。亚特兰大、雅典和伦敦等地都举办过奥运会,城市中无不拥有一座规模不小、内容丰富的奥林匹克公园,是各国观众相聚和狂欢之处。至于世界杯足球赛,每个赛区城市都有足球公园,供球迷踢球看球。

  关于主题公园,有人说纯属舶来品,也有人认为满足旅游、休闲之需。其实,中国很多城市拥有主题公园的历史已经不短。不过,体育公园作为一种围绕体育设计开发的主题公园,发展的确滞后了。2008年后,北京的奥体公园就是奥运会留给东道主的宝贵财富,各地也陆续建起一批体育公园,但总体上还太少。

  眼下,中小学放寒假了,据说,限制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有两大因素:“没有时间”“没有场地”。随着体育公园的兴建,可以将运动设施、技术指导、健康检测、体育比赛、休闲娱乐等多功能集于一园之内,人们的体育热情将进一步被激发,人们享受体育乐趣也会增加一个去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体育需求越发呈现多元化、个性化。体育融入市民文化生活,体育场馆不再只是城市地标,体育公园值得尝试和推广。多建一些体育公园,进一步满足人们的体育休闲需求,任重道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6日 11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