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待跨界跨项选材(体坛观澜)

钟  文

2018年02月0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确认识跨界跨项选材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调动各方力量将奥运备战落到实处

  

  对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说,选材问题都是不可小视的大问题。

  仅就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设项目攀岩、冲浪、滑板而言,依照惯例选材并无多少辗转腾挪空间,实施跨界跨项选材则属必然之选;对于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言,针对我国奥运项目“夏强冬弱”以及冬季项目多年局限于黑龙江、吉林两省开展的现状,想要做到“全面参赛、恶补短板”,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界跨项选材同样是必然之选。

  东京奥运会与北京冬奥会备战形势严峻,最紧迫的问题便是时间不等人。自去年上半年开始,体育总局率先在冬季项目上大刀阔斧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当前已收到初步成效。在平昌冬奥会雪车、钢架雪车和女子跳台滑雪三个项目上,多名中国选手首获冬奥会参赛资格,便均拜“跨界跨项选材”所赐。至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等极限项目上实施的跨界跨项选材,当前已组建多支队伍,并有望在备战东京奥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跨界跨项选材,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在世界范围内,很多人费尽周折才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是常态,世界大牌体育明星中通过跨界跨项获得成功的也不在少数。即便是在我国知名冬季运动选手中,由体操、武术运动员转型而来且借此缩短成才时间的也有先例可循。为此,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理应得到更多支持与尊重,而不是不负责任地将其异化为违背规律、鲁莽行事的代名词。

  做好东京奥运会及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科学推动跨界跨项选材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正确认识跨界跨项选材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调动各方力量将奥运备战落到实处。反之,则容易造成思想上的混乱、行动上的迟缓,最终导致贻误奥运备战良机。当然,作为奥运备战的一种辅助手段,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也需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切忌一哄而上、喧宾夺主,为整体奥运备战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隐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5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