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徐根宝谈自身角色转变 直言培养青训人才重于成绩

2018年02月01日16:0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李乃妍) 1月31日,足坛名宿徐根宝做客人民体育访谈节目,畅谈中国足球青训建设。

作为中国足球的功勋人物,徐根宝曾率队夺得甲A联赛冠军、亚俱杯亚军,同时培养出了武磊、张琳芃、颜骏凌等一批优秀国脚,可谓功勋卓著。昨日,中国足协正式聘请徐根宝出任男足青训顾问。对此徐根宝表示,“非常高兴中国足协聘我做顾问,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这么多年来执教的经验以及在根宝基地18年做青训的经验传给大家。”

“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有一定水平的、过去踢过球的人不愿意从事青训工作,而现在青训教练的水平又不是很高,但水平不高没关系,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中国青训的成败,关键在于教练员,我在这方面的体会很深,我的成功就是自己18年亲历亲为的结果。”徐根宝坦言。

“我从国家队退役后,1976年到体校执教,当时就发现了高洪波,他的头球挺好。”徐根宝回忆道,“青训教练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选才,要选出有天赋的小球员。如何学习选拔球员呢?要通过看成人比赛,看国际上的比赛学习。我现在当顾问,也是传授一些经验给他们。”

针对目前国内青训面临的问题,徐根宝说:“青训需要时间和耐心。我刚从西班牙回来,发现国外的青训规模没有我们大,这是我们的优势。中国足协如何引导他们逐步走上正轨是最重要的,尤其搞青训,需要长时间,不能急功近利。我就对教练说,不要你成绩,我要出人才。中国的青训是需要10年甚至20年才能上去的,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干,找到一条路以后,把球员和教练组织好,把竞赛等问题合理处理好是最重要的。”

在刚刚结束的U23亚洲杯上,中国队高开低走,最终没有小组出线。对此徐根宝坦言,“现在全世界都在搞足球,抓青训,因为都知道足球的影响力很大。但是要马上取得成绩很难,失败一次没关系,可以再来。如果没有人才,中国足球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