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协会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

杜兆才:重振女足精神 未来将着重在女子校园足球上下功夫

2018年01月31日20: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杨乔栋)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出席会议并致辞。会后,杜兆才接受了人民体育专访,畅谈中国足协职能改革、中国足协未来工作布局、中国足球文化以及中国女足等方面的热点话题。

12月22日,在武汉召开的职业俱乐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上,杜兆才强调,通过职业俱乐部与高校建高水平俱乐部双措并举大力发展女足,重振“铿锵玫瑰”的女足精神。对此,杜兆才从女足精神层面解读了此举的意义,“大家回忆过去,女足是我们的骄傲。当年的‘铿锵玫瑰’更是中国足球的符号,是一种精神。”同时,他不否认,由于市场化改革的需要,男足市场化程度逐渐大于女足,以至于女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中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现在足协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计划采取积极措施,即从战略的角度进行一些布局。从足协的角度来讲,男、女足各有战略的侧重点。”他表示,今后男足的发展重心将围绕冲击世界杯、职业联赛改革、扩大市场化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扩大足球的社会影响力,尽可能多地为社会提供一些正能量的体育文化。

对于女足的发展重心,杜兆才也给出了详实的规划。在他看来,女足更多地承载着为奥运争光、重振女足精神、重回世界前列等任务,“足协现在重新做了一些调整,针对女足,我们已经做了战略层面的思考和规划,并要采取一些措施和办法,就是希望能重振女足雄风、让‘铿锵玫瑰’再次绽放。首先,我们要从青训抓起,加大女足青训布局力度,现在很多学校愿意组织男孩踢足球,女孩相对少一点,我们用政策调控,把青训中心做起来,把校园女足做得更大一些。与此同时,我们和教育部一起研究,积极拓展校园女子足球的数量。”

“其次,希望借助男足相对成熟的职业化体系去带动女足的发展,也就是说用男足反哺女足。事实上,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共同体。男女足并进,对俱乐部、对整个足球文化都是非常健康的。现在,有很多的俱乐部投资人也对女足市场表示出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下一步适当地要把女足俱乐部建起来。”杜兆才说,“第三,积极策划发展校园女足,尤其是大学女足。我们和教育部共同探讨,希望通过打造高水平的女足的高校联赛推,推动校园女足的发展。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推动女足实现体教结合,为高校女足的发展有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打造良好的平台。”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