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澳网手记:植根生活的澳式体育

孙嘉晖
2018年01月26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植根生活的澳式体育

澳大利亚人哪来的激情,比赛可以从上午一直打到凌晨,而且还有一大帮拥趸现场观战,依依不舍?

这是很多初到墨尔本公园观战的中国球迷的感慨,网球文化的气息充盈着城市的各个角落。据澳网组委会提供的数据,入场观众人数几乎天天创新高,球迷的热情比墨尔本的气温还高。

的确,直到第二周的周五,澳大利亚国庆日当天,澳网才算结束连续11天“上午11时开球”的满负荷运转;第一场比赛于下午3时开始,现场采访的记者终于能喘口气,进城走一走,静心感知这座有着不到200年历史的年轻城市。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澳大利亚联邦第二大城市,也是澳大利亚文化、工业中心。有趣的是,墨尔本名字的由来是以纪念英国首相威廉·兰姆——第二代墨尔本子爵而命名,1847年由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宣告墨尔本市成立。

墨尔本城市绿地率高达40%,所到之处,绿意盎然,夕阳下,跑步者、骑行者、踢球者、舞蹈者……整座城市充满运动气息。

笔者慕名来到维多利亚女王市场,巧遇这里迎来开市14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南半球最大规模的露天市场,这里是墨尔本人购买生活物资、开展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在他们看来,生活不仅限于柴米油盐酱醋,还有运动。他们对于运动的热爱,已经渗入血脉骨髓。

夏令时节,每天下午6时,墨尔本所有的商业场所准时打烊;这座位于南纬38°线上的海港城,直到晚上9时才会夜幕降临。在晚餐前,市民有两三个小时的空闲时间,这成了他们在运动场上“撒把野”的最好时光。

在墨尔本,陌生人的搭讪或朋友之间的交谈,往往从“你在哪个俱乐部”开始,如果置身运动之城的你没有点“爱好”,肯定会觉得与这座城市有隔阂。

来墨尔本求学、工作8年的华人朋友熊毛弟告诉笔者,“我的生活很简单,我不怕在异国他乡‘好山、好水、好无聊’,只要每周让我踢一场球就行了。”

他说,下一个梦想是拥有自己的一片足球场。祝他梦想成真!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