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是个家 发展靠大家(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8年01月26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CBA联赛参与各方多赢体系的建立,需要利益共识,更需要价值共识来引导和维护

  

  2017—2018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仅剩几轮,场上较量更趋白热化,也出现一些违反联赛纪律的现象,这些违纪行为按照联赛规程及时受到了处罚。

  多支球队为季后赛竭尽全力,对场上判罚也更为敏感。复杂的局面考验着联赛的管理运行水平,身处一线的裁判员们更为严谨,在判罚中多次借助回放系统进行确认,尽管某些比赛场次流畅度受到影响,但力求做到每次吹罚精准公正,确保整体进程平稳。

  应当看到的是,作为管办分离的首个赛季,CBA总体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更多进步。在普遍受到关注的裁判问题上也推出诸多举措,比如首次出示裁判报告,不回避错、漏判,向不文明行为坚决说不,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回应球迷和媒体关切等,维护联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决心和力度可谓空前。

  此次篮球改革,中国篮协从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退出股份,20家俱乐部成为联赛真正的主人翁,实现了独立决策、独立运营,有了充分的“获得感”。各俱乐部投资人对此十分欢迎,也更为珍惜改革成果。眼下,常规赛进行到关键阶段,各俱乐部尽管在场上“针尖对麦芒”,但也不应忽略赛事运行的基本规则。这不仅关系到某支俱乐部的形象,同样是联赛整体形象的组成部分。全局观念、长远眼光、利益得失,都应有更为准确的认识和解读。

  毋庸讳言,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联赛管理和服务水平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要求仍有不小提升空间,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CBA公司正在营造参与各方多赢的体系,这一体系的建立,需要利益共识,更需要价值共识来引导和维护,这是联赛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理念支撑,也是需要各方深入思考,并以真正的主人翁态度去践行的关键环节。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6日 14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