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大满贯“塔尖”离不开网球“塔基”

艾 旗
2018年01月24日09:43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满贯“塔尖”离不开网球“塔基”

  1月22日,谢淑薇在澳网第四轮争夺中苦战三盘,险些掀翻状态正佳的科贝尔,青岛新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刘建新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见证了此次精彩对决;同一天的晚场,韩国希望之星郑泫又直落三盘淘汰了六届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亚洲网球选手的表现让刘建新感到欣喜,“其实这些地方业余网球水平同样很高。”

  2015年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澳网组委会为前一年夺冠的李娜举行了一个特殊的致敬仪式,刘建新当时也在现场目睹了已经退役的李娜,为亚洲网球迎来荣耀的画面。时隔3年再次来到墨尔本,亚洲网球依旧享有高光时刻,整体水平的进步显而易见。

  最近几年,刘建新与韩国、中国台北,乃至菲律宾进行过多次民间网球交流,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业余网球水平让他感到赞叹。在他看来,在网球运动的金字塔中,教练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发掘球员,还是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但我们是否拥有足够多的优秀教练,这个群体又能否将本职工作做到极致,都是应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当然,教练毕竟是一份工作,除了主观愿望,也无法脱离于大环境生存和发展。如今体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在刘建新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快速获利。以他自己的经历,经营体育俱乐部已有20年,其中网球在收入占比中的体量很小,更多的时候还颇具公益性。与此同时,网球的整体发展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而事业未必等同于产业。

  法网始于1891年,温网可以追溯到1877年,首届美网在1881年举行,最年轻的澳网也创办于1905年,无一不是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之所以愿意走遍大满贯,而且故地重游,不仅是因为精彩的比赛,还有感受商业如何与文化协同发展,品味网球“圣殿”怎样与网球“民宿”一脉相承。

  当前中国网球的发展是不争的事实,但要想成为网球底蕴深厚的网球强国,仍“任重而道远”。在戴维斯杯的冠军统计中,美国以32次位居首位,澳大利亚28次,英国和法国都是10次,分列前四;在联合会杯方面,美国18次夺冠,澳大利亚7次问鼎,同样是前两位。虽然最强顶尖高手更加多元化,但这些国家球员在大满贯从来不缺少存在感。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