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小钢炮”终圆大师赛冠军梦

扈建华
2018年01月24日09:3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钢炮”终圆大师赛冠军梦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斯诺克大师赛上,诞生了一位新冠军——“小钢炮”马克·艾伦。这是31岁的马克·艾伦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也是他的首个三大赛冠军。

  在今年的大师赛上,闯进最终决赛的两位球员,既不是“火箭”奥沙利文,也不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而是两位从来没有进入过大师赛决赛的球员——80后的马克·艾伦和90后的凯伦·威尔逊。这两位球员无论谁最终夺冠,大师赛都将产生一位新的冠军,他的名字也将载入大师赛史册。

  打进决赛的征程中,“小钢炮”连续击败“75三杰”中的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延续了大师赛上对这两位明星的全胜战绩,显示出不错的状态。在决赛前的采访中,初次登上大师赛决赛舞台的马克·艾伦,毫不掩饰对冠军的渴望:“战胜罗尼(奥沙利文)和希金斯,对我而言是两场大胜。我现在状态很好,希望明天(决赛)快点到来,这是我在年轻时最想获得的冠军之一。”

  从大师赛的表现来看,“小钢炮”确实具备了夺冠的实力,这次大师赛他的平均局得分为60+,而对手凯伦·威尔逊的这一数据是50+,两相对比,艾伦占据了一定优势。而且目前马克·艾伦手上有3个排名赛冠军,比只获得过一个冠军的威尔逊稍胜一筹。不过虽然年轻几岁的威尔逊比艾伦迟“入行”(转职业)5年,但从两人的交手记录上看,威尔逊9战5胜,稍占优势。

  大师赛决赛采用19局10胜的赛制,在第一阶段的8局比赛中,虽然威尔逊先后3次领先,但都被马克·艾伦追上,最终两人在第一阶段打成4比4平,不分高下。

  第二阶段开始后,初始的两场延续了第一阶段的“画风”,两人打成5比5平。不过“小钢炮”逐渐展现出实力,连续打出单杆79分和119分,随后再以单杆50分再下一城,以8比5将比分拉开,在这3局里威尔逊仅有1分进账,尽管威尔逊尝试追回比分,但艾伦不会再给对手机会,连续打出单杆69分和71分,以10比7结束比赛,其中在最后一局零封对手,而威尔逊在这两局仅有2分进账。

  这个冠军为“小钢炮”带来20万英镑的奖金,还让他实现了年轻时的愿望,至少要拿下一个大师赛冠军奖杯。作为一位全新的冠军,马克·艾伦的名字对于大师赛来说意义重大。自2000年以来,奥沙利文拿下6个大师赛冠军,并且拿下了2016、2017年的冠军,塞尔比也先后3次夺冠,大师赛的冠军榜上实在是缺少新的名字。马克·艾伦此次夺冠,为大师赛带来了一股新风。

  拿到梦寐以求的冠军,“小钢炮”和他的家人一起来到夺冠的球桌前合影留念,家人的鼓励和陪伴,无疑是马克·艾伦夺冠的最好奖励,也是他在职业赛场上继续努力奋进的最大动力。新的一年,大师赛冠军为马克·艾伦开了一个好头,希望“小钢炮”能在后面的征程中为球迷带来更多精彩的比赛。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