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澳网手记 :墨尔本的中国风

2018年01月22日07: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墨尔本的中国风

  ■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1日电

  每年来墨尔本采访澳网都会有新的发现,这个位于南半球的大都会越来越多地融入中国元素:大街上可以听到天南海北的中国乡音;中国城周遭有琳琅满目的中国商铺、餐厅;墨尔本公园的中国赞助商越来越多,商标也更加醒目;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球迷亮相这一新年首项大满贯赛事……

  据说,经过近10年的快速增长,墨尔本已经有40万华人,华人成为这座移民城市的重要群体,因其购买力强大,甚至对当地房产物业、大宗商品的价格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正因为此,只要有华人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当地政要都会积极出席,一方面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客观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多方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沟通达成更密切的合作,寻找商业机会,促进地区经济繁荣。

  以每年年初举行的澳网公开赛为例。

  在对中国球员的赛后采访中,“舌尖上的中国”是最欢乐的话题,不夜天、太平洋茶餐厅、天府李米线、蜀香坊川菜馆等中国美食坊,早已成为国人叙乡情、解乡愁的好地方。

  记得去年澳网,只有在中国球员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作人员才会临时挂上带有中国赞助商LOGO的背景布。而今年,这家中国饮用水企业已经成为更高级别赞助商,巨大的LOGO布满赛场,成为墨尔本公园的一大景观。

  不过,当地球迷似乎对此持有异议,认为在球场内应该售卖本地品牌的饮用水,社交媒介上还出现了一些过激言论。看起来,澳大利亚球迷还是要逐渐习惯日趋国际化的澳网,毕竟“亚太的澳网”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澳网第3大场馆是中国企业冠名的,高级别赞助商序列也出现了中国企业,中国球员、球童和球迷正成为澳网产业链的重中之重,中国元素在澳网平台上获得更高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也是应有之义。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