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也需“向下看”(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8年01月22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击兴奋剂违规、维护体育精神,在任何级别的体育赛事中都极为重要

  

  据媒体报道,上周末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举行的一场室内田径比赛中,出现了这样一幕:在负责兴奋剂检测的工作人员抵达赛场后,30多名运动员选择退赛。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表明运动员退赛与兴奋剂检测人员“突袭”有直接关系,而俄罗斯田协已经决定彻查此事。

  在2015年11月因“系统性使用兴奋剂”被国际田联禁赛之后,俄罗斯田协至今仍未恢复参赛权。对此,俄罗斯田协主席什里亚克金多少有些无奈,在他看来,在基层和地区性的田径赛事中,仍然存在问题。

  俄罗斯田协遭遇的问题,也是给全世界田径界的一个“提醒”。近年来,田径项目在国内的热度不断升温,包括马拉松路跑赛事在内的田径比赛数目增长迅速,潜在的兴奋剂隐患也在增加。新年伊始,中国田协在官网公布了对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冠军王佳丽兴奋剂违规的处罚决定。去年,前北京马拉松冠军张莹莹和仁川亚运会银牌得主丁常琴也因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禁赛。

  更需要引起关注的是,目前在大众选手和基层比赛中,也存在着服用兴奋剂的迹象。2017年,5名业余马拉松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今年1月,业余跑圈中的“名人”李文杰和侯艳民被认定兴奋剂违规。马拉松运动发展势头迅猛,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不少赛事主办方为取得名次的中国运动员设立高额奖金,一些选手竟因此铤而走险。

  据了解,在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中,接受赛后兴奋剂检测的通常为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而目前的形势则要求反兴奋剂工作需要“向下看”,既要“照顾”到更靠下的名次,也要涉及基层、低级别的赛事,在加强反兴奋剂宣传教育的同时,还应全方位加强兴奋剂检测和打击力度。

  兴奋剂不分专业和业余,体育精神同样不分。因此,打击兴奋剂违规、维护体育精神,在任何级别的体育赛事中都极为重要。虽说群众比赛“重在参与”,但也要以公平竞争这一最基本的体育精神为基础。要做到这一点,反兴奋剂工作必须要向更深处延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1日 08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