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中职篮常规赛进入最后10轮

群雄瞄准季后赛,冲刺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1月21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0日,北京队球员方硕(中)在对阵浙江队的比赛中进攻。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1月20日,2017—2018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二十九轮率先进行了两场比赛,两支北京球队均取得胜利,北京队以116∶106击败浙江队,北控队以117∶104战胜吉林队。

  每场比赛都很关键

  中职篮全明星周末的结束,往往意味着常规赛开始进入冲刺阶段,对于浙江和北京两队来说尤其如此。常规赛28轮过后,北京队排名第六位,若按照这个成绩,北京队将直接进入季后赛八强战,而浙江队虽然排在第八位,不过距离第六名也只有一个胜场。

  双方前三节比赛打得十分胶着,分差始终在5分上下波动,但北京队在第四节凭借更加出色的团队篮球将优势转化为胜利。全场26次助攻、命中15记三分球、全队5人得分上双,原本以防守见长的北京队在进攻端发挥出色。联赛前28轮,北京队场均得分在中职篮20支球队中仅排在第十八位。此役过后,北京队上升到积分榜第五位,但接下来的赛程颇为艰巨,既有广厦、辽宁、广东三强,也有深圳、新疆、广州等为了季后赛席位拼尽全力的球队。

  终结三连败,凭借多赛一场,北控队挤掉直接竞争对手广州队,上升到积分榜第十位。经历主场调换、马布里状态下滑的北控队的季后赛前景并不被人看好,他们将在第三十二轮与广州队进行直接对话,这“赢一场顶两场”的较量将很大程度决定两队的常规赛结果。

  联赛管理面临考验

  最近两轮比赛,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连续发布两份裁判报告,对球迷和媒体关注的问题作出了说明。

  第二十八轮山东队客场以123∶126负于广州队,比赛多次被吹停,时长近3个小时,而对于当值裁判8次使用即时回放系统,裁判报告称,均为符合规定正确处理。同时CBA公司裁判办公室表示,在鼓励临场裁判员更加精准、公正做出每一次判罚的同时,也提醒裁判员在临场工作中更加果断、高效,确保比赛流畅进行。

  引发球迷更多热议的吹罚发生在联赛第二十七轮江苏队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距离比赛结束2.4秒,广东队球员周鹏在三分投篮出手时受到江苏队球员曹飞的干扰,当值裁判并未响哨,广东队最终以3分之差负于江苏队。裁判报告称,曹飞的动作“手部有接触,未发生犯规”——报告支持了裁判,但未对吹罚依据作出具体的解释。

  此外,北京队、新疆队均有球员因过激行为受到停赛处罚,某些比赛场次甚至出现俱乐部相关人员冲进记录台的情况。比赛呈现越来越激烈的趋势,这对联赛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八一天津无缘季后赛

  在常规赛进入最后10轮比赛的情况下,目前暂居第十位的北控队已经取得15胜14负的战绩,这也就意味着,3胜25负的八一队和4胜24负的天津队已经彻底失去晋级季后赛的希望。

  常规赛第二十七轮,八一队主场大比分输给新疆队,这场失利导致八一队提前11轮与季后赛无缘,成为联赛首支告别季后赛的球队。本赛季,八一队开局即遭遇14连败,直到第十五轮对阵天津队时才取得首场胜利,之后又战胜了福建队和吉林队,但是从第二十二轮开始,八一队又遭遇一波七连败。

  这是八一队连续第七个赛季不能晋级季后赛,八一队上一次打进季后赛是在2010—2011赛季。邹雨宸、许钟豪等多位主力队员的受伤给球队带来巨大影响。

  同样陷入困境的是天津队,仅比八一队多坚持了一轮。常规赛第二十八轮,在以36分的巨大分差负于辽宁队之后,天津队成为联赛第二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

  从本赛季常规赛第十九轮对阵山东队开始,天津队连续10场比赛未尝一胜。也正是那场比赛,天津队大外援霍尔曼右腿髌骨脱位,最终被认定无法参加后面的所有比赛。霍尔曼的意外受伤被认为是天津队连战连败的主要原因。最近10个赛季,天津队只在2013—2014赛季打进了季后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1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