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终有回报(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8年01月20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球迷期盼、媒体关注,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声音中汲取营养,也是职业球员的必修课

  

  日前,效力于NBA(美职篮)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周琦迎来了自己的22岁生日,那一天他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段感言,向球迷致谢,同时也回顾了自己的2017年,“被夸过,也被骂过”。

  过去的一年,周琦拿到了CBA(中职篮)和全运会冠军,随后登陆NBA。因为身高臂长、灵活敏捷,他被寄予厚望,很多球迷调侃着祝福,“好好打,别回来了!”然而,随着对抗不足、投射不稳的短板暴露,他的表现又引来了责难,“快回来吧,别丢人了”。

  平心而论,对周琦的批评有合理之言,但也有苛责之处。试想,一个22岁的青年,独在异乡,从生活到工作都面对着全新的环境、迥异的文化,更遭遇了从“业务骨干”到“职场新人”的身份落差,正是需要“老板”信任、“客户”宽容、“家人”鼓励的时候,哪怕有表现欠佳的阶段,也不应被恶语相向、全盘否定。更何况,从事业成就来说,作为职业篮球运动员,周琦已经跻身世界顶尖之列;从职业规划来讲,22岁的他,也有了足够能力为自己的选择埋单。周琦确实承载了中国篮球的希望,虽然暂时没有达到球迷期待的高度,但这不该成为被强加责难、冷言嘲讽的理由。

  “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遭遇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也会感受到他人带来的压力。该如何应对?近日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片尾有句独白,“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或许能给人以启示:只要找准方向,就要勇往直前。

  对运动员来说,同球迷、媒体打交道,是无法回避也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面对球迷期盼、媒体关注,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声音中汲取营养,也是职业球员的必修课。周琦在微博中坦陈“我想回家,可是我更想打得再好一点,让自己再优秀一点”“我相信慢慢会好的,也会继续努力”,让人感受到他的坚定。相信付出,无问回报。哪怕一时没有赶上他人的期待也没关系,因为切实的变化总是不露声色;更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真正的追求,才会在漫长的迂回辗转中从心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0日 07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